关羽是否担得上武圣人这个称号?历史上的他到底有多猛

2019-01-14 14:27:31 首页

  借助《三国演义》的广泛影响,蜀国将领关羽张飞两人作为猛将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其中关羽更是依靠广泛的民间影响力,化身为“武圣人”,为世人所崇拜。但这几年,网络上莫名出现了一些“黑关”的声音,诸如关羽的水平其实不咋样,性格还不好,是被满清捧出来的假“武圣”等等。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关羽、张飞的武力值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呢?

image.png

  一、同时代人的评价

  以下各条皆出自《三国志》:

  1. (关)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2. (张)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3. 初,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

  4. (周)瑜上疏曰:“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

  5. (吕)蒙曰:“今东西虽为一家,而关羽实熊虎也,计安可不豫定?”

  由此看来,在三国时代,关张二人就已经是是公认的“万人敌”了。而关羽的评价总体来说要高于张飞。突阵斩将方面,关羽有斩颜良的壮举,张飞没有类似的记录;军事指挥方面,刘备让关羽镇守荆州,独当一面,之后打出了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的战绩,要不是遭遇东吴背刺,中国历史的走向还真不好说。

image.png

  二、后世评价

  1.《晋书》:“骁勇多权略,攻必取,战必胜,关、张之流,万人之敌者,则前将军、新兴王飞,建切将军邓羌,立忠将军彭越,安远将军范俱难,建武将军徐盛。”——这是前秦说客在劝降西凉时对己方猛将的描述。

  2.《魏书》:“长孙肥结发内侍,雄烈知名,军锋所指,罔不奔散,关张万人之敌,未足多也。”

  3.《魏书》:“当世推其(杨大眼)骁果,皆以为关张弗之过也。”

  4.《魏书》:“宝夤大悦,谓官属曰:“崔公(崔延伯),古之关张也。今年何患不制贼!”

  5.《宋书》:“安都望见爽,便跃马大呼,直往刺之,应手而倒,左右范双斩爽首。爽累世枭猛,生习战陈,咸云万人敌。安都单骑直入,斩之而返,时人皆云关羽之斩颜良,不是过也。”

  6.《陈书》:“及将战,(吴)明彻谓(萧)摩诃曰:“若殪此胡,则彼军夺气,君有关、张之名,可斩颜良矣。”…….摩诃饮讫,驰马冲齐军,胡挺身出阵前十馀步,彀弓未发,摩诃遥掷铣鋧,正中其额,应手而仆。”

image.png

  这些记载大多集中在两晋南北朝时期,从十六国时期的前秦,到南朝最后的陈国,不论时间还是地域跨度都极其广大。可见,在三国时代之后的两三百年间,当时的军人阶层,不论南北,对于关张之勇的认识还是出奇的一致——这俩都是万人敌。所以在评论他们同时代的猛将时,也往往以关张二人为标杆。而关羽斩颜良这一壮举,被单独提了两次,可见当时的军人们对于此事的崇敬程度。而“时人皆云关羽之斩颜良,不是过也”,更说明这一壮举在当时就已经超越军人阶层,而被普通人所熟知了。事实上,如果只考虑武力值的话,在当世以及后世都能受到这般推崇的武将,中国历史上唯有关张二人。

  为什么关羽斩颜良这么受推崇?关键就是骑兵冲阵进行斩首打击这种作战方式,肯定在三国之前就存在了,但关羽可能是第一个被正史所记载使用这一战术的武将。之前有项羽等猛人,但没有这么具体的记载;颜良是当时袁绍方统军大将这一身份,更增添了传奇色彩。袁绍是当时实力最强大的割据军阀,那么统帅其军的大将,级别地位肯定也是相当之高。后世擅长骑兵冲阵的武将不少,但他们所杀的对手级别几乎没有高于颜良的。

image.png

  《旧唐书》:“(秦)叔宝每从太宗征伐,敌中有骁将锐卒,炫耀人马,出入来去者,太宗颇怒之,辄命叔宝往取。叔宝应命,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连名字都没有的NPC

  《宋史》:“(岳)飞单骑持丈八铁枪,刺杀黑风大王,敌众败走。”——黑风大王这名字听着像是《西游记》里出来的。

  《宋史》:“(刘)惟辅舞槊刺其先锋将孛堇黑锋,洞胸堕马死,敌为夺气退。”——对手只是个先锋将。

  《宋史》:“(高永年)单马援矛,刺羌酋彪鸡厮万众之中,斩其首,余众宵遁。”——对手是一个部落首领。

  《明史》:“(傅友德)单骑奋槊刺其将韩乙,敌败去。”——只是一个部将。

image.png

  关羽斩颜良之后,骑兵冲阵玩斩首打击级别最高的可能就是这个战例了:“吐蕃赞普子郎支都者,恃趫敏,乘名马,宝钿鞍,略阵挑战,甚闲暇,无敢校者。(王)难得怒,挟矛駷马驰,支都不暇斗,直斩其首。”对方是吐蕃王子,级别够了,但是军职不够。总之,关羽斩颜良,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级别最高和时代最早的骑兵冲阵斩首打击战术的记录了。

image.png

  而不论在当时,还是在后世,关张二人都是公认的“万人敌”。至于关羽更是凭借斩颜良的壮举,在后世军人之中广受崇敬,其“武圣人”的称号,绝对不是无中生有,而是以真实实力为基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