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有八十万禁军,为什么会轻而易举的被金兵灭掉

2019-01-15 10:14:07 首页

  在小说《水浒传》中,梁山好汉林冲曾任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因此许多人认为北宋禁军人数众多。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北宋军力如此雄厚,为啥却被几万金兵攻破东京,导致了“靖康之耻”呢?在军事上北宋为何屡战屡败,最终亡国呢?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北宋的军队数量应该说是非常之的多。北宋的军种分为禁军、厢军、乡兵、弓手、蕃兵、土兵,其中禁军算是当时的正规军,其他属于辅助兵种。自北宋建立后,出于皇帝政策的需要,禁军的数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呈现出急剧增长的趋势。

image.png

  比如宋太祖赵匡胤时期,禁军数量大约为19.3万人,到宋太宗赵光义至道年间,大约增长近一倍,达35.8万人左右。第三位皇帝宋真宗在位期间,禁军人数达到50余万,到宋仁宗时期,更是达到82.6万!此后虽有增减,但禁军仍然保持在60万左右,如果加上其他兵种,不下百万之众!

  那么南下攻宋的金兵有多少人呢?金朝灭亡北宋时,兵分两路南下,其中一路攻打太原地区,人数大约在6万人左右;另外一路攻打北宋都城的,人数大约也有6万人左右。宋朝有百万之众,为啥对付不了区区12万人呢?当然这里面与宋朝的制度有关,但咱们从单纯的军事角度来看下这个问题。

image.png

  首先,八十万禁军只是个空架子。虽然在北宋兵簿上有将近百万的军队,但实际上这也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已。自北宋中期开始,禁军中就存在着缺额问题,到宋徽宗时期问题更加严重。比如当时的定州知州上奏皇帝,“定州路额兵常及十万,近春秋大教,尽数不及六七千人”。

  定州是北方重镇,应有军兵十万,但到了宋徽宗时期,实际上竟然只有六七千人,其他州府的缺额现象也可想而知了。因此虽然在兵簿上有百万大军,但实际上严重缺额!另外造成缺额问题还有一个问题,一些将领中饱私囊,冒名请给,坐吃空饷。

image.png

  其次,禁军社会地位很低。缺额为啥这么严重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军人的社会地位很低,低到什么程度,军人甚至成为将领们随意奴役的半奴隶,如同家奴,毫无地位可言,因此许多人不愿意去做禁军,因为那是毫无前途可言的。

  再次,禁军成员复杂,战斗力低下。既然没人愿意去做禁军,那么宋朝为啥还有这么多军队呢?这里就涉及宋朝招募军队的方式,因为普通人不愿意去做禁军,于是宋朝就开始招募一些市井无赖,无业游民。特别是发生自然灾害时,从灾民、流民中招募,此外还有罪犯被刺配为军,导致成员复杂,战斗力低下。

image.png

  再加上北宋末年,宋徽宗昏庸无道,无法整顿这些积弊,一旦强敌入侵,凭借一支这样的军队,怎么能打败驰骋沙场的女真骑兵呢?“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虽然金兵只有数万人,但久经沙场,战斗力十分强悍,因此才能轻而易举的击破北宋所谓的“八十万禁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