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人士:刘桃枝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1-15 10:52:28 首页

  刘桃枝生卒年不详,南北朝东魏、北齐人士,曾侍奉高欢高澄高洋高演高湛高纬等北齐历代君王,被誉为"北齐第一御用杀手",北齐灭亡后不知所踪。

  "文襄时,有吴士,双盲,妙于声。文襄历试之,闻刘桃枝声曰:"有所系属,然当大富贵。王侯将相,多死其手。譬如鹰犬,为人所使。"闻赵道德声曰:"亦系属人,富贵翕赫,不及前人。"闻侯吕芬声,与道德相似。闻太原公声曰:"当为人主。"闻文襄声,不动。崔暹私掏之,乃谬言:"亦国主也。"(《北史》)文襄以为我家群奴犹极贵,况吾身也。"这个盲人相士的预言基本实现了,很多王侯将相都被刘桃枝所杀,而且刘桃枝只不过是个鹰犬,是执行别人的命令行事。他的特性是,武艺好力气大,主子出现在哪里他就在哪里,主子叫他打谁杀谁他就二话不说去执行。他只忠于在位的主子,不论是谁,只要谁是大王谁是皇帝,他就效忠谁。多少次政治风波,多少次皇位更替和血腥杀戮,倒下一批批重臣,甚至内廷侍卫,将领,只有他安然无恙,从来不被任何新主子追究,继续安享荣华。

image.png

  "一日,(高洋)泣谓群臣曰:"黑獭不受我命,奈何?"都督刘桃枝曰:"臣得三千骑,请就长安擒之以来。"帝壮之,赐帛千匹。赵道德进曰:"东西两国,强弱力均,彼可擒之以来,此亦可擒之以往。桃枝妄言应诛,陛下奈何滥赏!"帝曰:"道德言是。"回绢赐之。"(《资治通鉴》)此人虽然是东魏北齐第一御用刽子手,朝中王侯将相多半死于其手,然而在史书中没有专门的列传,但是根据零零散散的史料,能够勉强拼凑出他的大致生平和经历来。首先他在高欢起兵后追随高欢,当了高欢身边的苍头奴,以武力见长,也许也跟着高欢上过不少次战场。那时候出征作战,主帅或者高级将领身边有专门为他们携带兵器的苍头,还有专门为他们骑"副马"的苍头,估计刘桃枝就是其中的一种苍头奴。

  高洋命刘桃枝杀高德政,刘桃枝捉刀不敢下,帝起临阶砌,切责桃枝曰:"尔头即堕地!"因索大刀自带,欲下阶。刘桃枝连忙马上出手,斩断了高德政三个脚趾。

  公元558年刘桃枝受命杀永安王高浚、上党王高涣。此二人都是高欢的儿子,当时齐主高洋的兄弟,他们被关在铁笼里,刘桃枝跟高洋等人用槊乱刺,但此二人也有些勇力,用手抓住槊将它折断,于是又投入薪火,最后二人被烧死。

  公元569年刘桃枝受命杀太尉、赵郡王高睿,此人是高欢的侄子,当时齐主高纬的堂叔,是个权倾朝野的人物,因为逼迫皇帝杀太后的情人何士开,结果被绑送华林园雀离佛院,在那里被刘桃枝拉杀。

  公元571年杀琅琊王高俨。"刘桃枝反接其手。俨呼曰:'乞见家家、尊兄!'桃枝以袂塞其口,反袍蒙头负出,至大明宫,鼻血满面,拉杀之,时年十四。裹之以席,埋于室内。"

  公元572年杀咸阳王斛律光,斛律光是北齐最后的顶梁柱,百战百胜,最后积功封为咸阳王,引起了皇帝的忌讳,面对这样一位功臣,皇帝是不敢公开杀他的,只能采取暗杀的办法,骗斛律光进宫去,刘桃枝乘其不备,从后面偷袭,但斛律光终究是久经沙场的大将,虽然老了,遭到偷袭也没有倒下,还回过头来说:"桃枝常为此事"。刘桃枝见一个人无法杀掉斛律光,忙叫另外三个力士一起上,用弓弦把他勒死了。

  数年后北齐灭亡,刘桃枝也消失在了史书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