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为什么在中国没起到什么作用?

2019-01-15 11:26:42 首页

  活字印刷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人毕升。这是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就学到的一份关于历史方面的常识。确实,这事儿放在毕升那个年代是够厉害的!

image.png

  但是我们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印刷技术确实是毕生发明的不假,但其实这种技术自发明问世之后。在古代,尤其是民间,其实普及程度并不高。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知道我们的汉字是一种象形文字,而且数量,极其多,而活字印刷术有要求印刷的人认识每一个字,这样才能够熟练的操作排版。

image.png

  而在我国古代识字的人说实话,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多。而认识这么多字的人也大多是饱读诗书的人才。而这些人是不可能进入民间的印刷馆去工作干活的。

  一来是他们不愿意去,在古代,万般皆下品,只有读书高嘛,很正常的一个现象。二来,就是印刷店的老板其实也不会花那么大的价钱。去请一个饱读诗书之人。

image.png

  而当时人们的普遍做法是直接把文章雕刻出来,然后再找一个相对廉价的工人,他只需要照着刻版做就可以了。根本就用不到活字印刷技术。

  所以在后来我国出土的一些书籍,文物之中这样的活字印刷一般只有官方才出版,而在民间的版本之中,大多是用雕版印刷术,因为它的成本更为的低廉!毕升用活字印刷术证明,再好的发明也得考虑到实际情况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