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让制到世袭制到底是社会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2019-01-16 10:47:08 首页

  炎黄二帝打败蚩尤后,生产力不短发展,人们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尧、舜、禹就是这个时代的领袖人物,不过此三人并无血缘关系,也就是说权力并非继承而是禅让而来。也就是古时说的禅让制。

image.png

  尧帝

  尧帝在位时间很长,约七十年之久。到了晚年,有人推荐尧的儿子做部落首领,可是尧知道自己儿子生性残暴,于是果断拒绝并流放自己的儿子去了偏远地方。后来有人给尧推荐了舜,尧对舜早有耳闻。但是处于为氏族的的未来考虑,依然对舜进行了多方的打探。据说舜母早亡,舜父再次娶妻并另填一子。后母对舜不好,为了自己的儿子继承家产一心想要除掉舜。舜父受后妻的蛊惑,对舜进行了两次谋杀均未得逞。舜宽宏大量,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依旧孝敬父母,关爱弟弟。于是感动了这三个人,在此之后也没有害过舜。

image.png

  舜帝

  舜得到了尧帝的认可之后,逐渐接替了尧的事务,称为了氏族的首领,在舜的带领下,氏族不断的发展,惩恶扬善,社会风气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舜年老后,将位置禅让给了治水有功的禹。

image.png

  大禹

  在禹晚年时,禹同样想将想位置让给一同治水的伯益,可怜伯益早亡,于是禹死后,他的儿子继承了权力。自此世袭制取代了禅让制,启用自己的部落名称建立了王朝。资产,中国正式进入了奴隶制社会。

  从权力的禅让到王位的世袭,由天下为公到天下为家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