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宗弼病逝后 为什么完颜亶会惶惶不可终日不知所措呢

2019-01-16 14:55:05 首页

  金熙宗完颜亶(1119年2月28日-1150年1月9日),字合剌,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金朝第三位皇帝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嫡长孙,景宣皇帝完颜宗峻之子,母为蒲察氏。

  自幼随辽代进士韩昉学习汉文经史,时常到皇家图书馆稽古殿研读中原典籍,汉化程度很深 ,他还常常同韩昉等人“执射赋诗”。天会十年(1132年),在完颜宗干、完颜宗翰、完颜宗辅、完颜希尹等诸宗亲勋贵的支持下,受任为谙版勃极烈,确定为皇位继承人。天会十三年(1135年),金太宗驾崩后,登基为帝。

  完颜亶即位前曾受学于汉人文士韩昉,能用汉文赋诗作字,喜雅歌儒服。即位以后,尤勤于汉文典籍的学习。 天会十年(1132年),左副元帅完颜宗翰、右副元帅完颜宗辅、左监军完颜希尹入朝,和完颜宗干商议说:“谙班勃极烈的位子空了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不早些定下人选,恐怕会授给不应该授予的那个人。合剌,是先帝太祖的嫡亲长孙,应当拥立他。”他们互相约好一起再三向金太宗禀奏请求,太宗才依从了他们。四月九日,金太宗下诏说:“你是太祖的嫡孙,所以命令你为谙班勃极烈,当不要再说自己年龄幼小,在儿童游戏中玩乐,只看重德行。”谙班勃极烈这个职务,金太宗曾经当过这个官,到了登上大位,把这个职务任命给他的弟弟完颜杲。完颜杲逝世了,这个官是储备留作承嗣皇位的,所以太宗这样任命。

image.png

  完颜亶继承皇帝宝座后,在金朝推行了汉化制度,集中权力到皇帝手中,皇统五年(1145),颁行皇统新律,共千余条。“大抵皆依仿大宋,其间亦有创立者。”所有积极措施,加速金朝的封建化和接受汉文化方面都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颜宗干、完颜宗弼等辅弼大臣死后,皇后裴满氏干预朝政。由于完颜宗干、完颜宗弼辅政,金熙宗高枕无忧地过着他的奢靡的帝王生活,因此依赖性极强。

  皇统八年(1148年),完颜宗弼病逝后,金熙宗不知所措,惶惶不可终日,朝政日见荒疏。在众多矛盾面前和政治高压之下,开始骄奢淫逸、暴虐杀人,沉湎酒色,致使金朝腐败之风日烈。喜怒无常、荒于酒色、嗜杀成性,导致众叛亲离。皇统九年十二月丁巳(初九)日(1150年1月9日),熙宗被金太祖之孙、完颜宗干第二子完颜亮、驸马唐括辩,寝殿小底大兴国等合谋刺死。之后他被降封为“东昏王”,被葬在裴满氏的墓中。完颜亮自立为帝,改元天德,是为金海陵王。

image.png

  海陵王登基后,大肆杀戮金朝的皇族,金太宗的子孙全部被他杀光了,金朝的能人也差不多全因海陵王而死,之后金朝再也没能雄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