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举人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为什么范进能疯掉呢

2019-01-17 16:07:03 首页

  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都学过范进中举,当是我就有个疑惑,仅仅中了一个举人,又不是进士,虽然岁数大了些中举不容易,但怎么就疯了呢?下面来介绍一下清代举人的权力,你就知道他为啥疯了。

  在清代,通过乡试的考生称为“举人”,乡试可不是在乡下举行的考试,乡试的考试地点都是各省的省城,乡试第一名考生叫“解元”。通过乡试后的举人们,必须在第二年到京城参加会试,这就是考进士了。

  乡试为什么难,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乡试是三年一考,所以别看范进是个大龄考生,但是实际也没考几次,三年,对一个人的考验是非常巨大的,这就是为什么范进的老丈人瞧不起他的原因,考举人简直就是浪费大好时光啊。可是没办法,若想进入仕途,就得参加科举

image.png

  中了举人后,就有做官的资格了,但是这个官的品级比较低,一般都是八九品的小官。虽然有做官的资格,但是能做官的概率也很低,因为需要等缺。而且在当时的官场,都很看重进士,假如一个举人和一个进士同样都是知县,同等条件下就会优先提拔进士,这就是为什么清代有的人中了举也不去当官的原因。

  除了有做官资格外,举人还有以下特权:1、免除其赋税和徭役。2、见到县级官员可以不跪。3、可以领少量的俸禄。4、如果举人犯罪,县衙要想对举人动刑,必须走一套程序将其举人的功名去掉,才能对他动刑。在清代,一人中举后,村民会将土地依附在他名下以逃避赋税,举人也会从中得到大量好处。这就是举人的权力,在平民百姓的眼里,举人已经是高高在上了,所以大龄考生范进在长期被别人瞧不起的情况下,得知自己中举,疯了倒也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