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奥古公主的原型:耶律皇族的神女奥古公主

2019-01-18 10:57:27 首页

  近年来小说翻拍在影视界出现一股热潮,经典悬疑盗墓小说《鬼吹灯》系列也多次被改编成电影和网络剧,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跟票房成绩。《鬼吹灯之寻龙诀》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剧中的特效做的还是很良心的,实力派演员陈坤黄渤等加盟让本片更有看头。其中剧中的大boss奥古公主在历史上确有其人,还是一位身份特殊的公主。

image.png

  奥古公主,是耶律皇族的质古公主,名为耶律质古,奥古并不是她的名字,而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萨满教中类似神女的存在,叫“奥姑”。萨满教中女性地位很高,巫师一般都由女性担当,奥姑必须从贵族女性中选出,为人们消灾祈福,在民众中很有声望。

  质古就是这样一个萨满巫师,也是辽代历史中唯一的一位有奥姑身份的公主。2011年央视做过一个叫《凤棺迷魂》的纪录片,虽然史料不够最终无法确定墓主身份,但是据推测就是这位被当做神女的奥古公主。

image.png

  《凤棺迷魂》中讲述了这位奥古公主身穿银丝网衣,头戴金冠,还有一个金面具,金花银枕,鎏金银靴,金银蹀躞带,并佩戴琥珀耳坠、璎珞,珍珠项链,金戒指、金钏等饰物和玉、玛瑙、琥珀、水晶佩饰。足见这位公主的地位之高身份之尊贵。

  但是没有DNA对比数据和墓志铭,关于这个墓到底是不是奥古公主的,目前尚未有定论。 曾经的辽国“神女”,奥古萨满身上的谜团只能等待后世的考古研究继续发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