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南汉第二位皇帝:刘玢的生平简介

2019-01-18 11:14:31 首页

  刘玢(920年-943年),原名刘洪度,一作刘弘度,南汉高祖刘龑第三子,母昭仪赵氏五代十国时期南汉第二位皇帝,942年-943年在位。

  刘玢初封宾王,后改封秦王。刘玢继位后,骄傲奢侈,荒淫无度、政事废弛。使得其弟晋王刘弘熙生取代之心,南汉光天二年(943年),刘弘熙找来力士数人在刘玢观赏角力的宴会结束后,将其杀死。刘玢死后,被谥为殇皇帝。 刘弘熙即位,改名晟,是为南汉中宗。

image.png

  刘玢,原名刘洪度(《资治通鉴》作刘弘度 ),是南汉高祖刘龑第三个儿子,母亲为昭仪赵氏(刘玢继位后,尊为皇太妃)。公元932年(大有五年),刘洪度被封为宾王,不久又改封为秦王。

  公元934年(大有七年),刘龑命令时任总判六军的秦王刘洪度募集宿卫兵一千人。刘洪度所募集的都是些市井无赖子弟,而刘洪度却亲昵他们。同平章事杨洞潜向刘龑进谏说,刘洪度是南汉的皇位继承人,应该亲近行为端正之人。任用他治军已经是过失,何况他竟然亲昵成群的小人。刘龑对杨洞潜说,这是刘洪度教他们治军之事,过份劳烦您,让您忧虑了。最终还是没有约束刘洪度。

  登基为帝

  公元942年(大有十五年)四月,刘龑患病不起,因其三子秦王刘洪度、四子晋王刘弘熙都骄横任性,而小儿子越王刘弘昌孝顺谨慎,有智慧见识,便与右仆射兼西御院使王翷谋划派出刘弘度镇戍邕州、刘弘熙镇戍容州,而立刘弘昌为太子。制命将要下达施行时,正好遇上崇文使萧益进宫问候刘龑的病情,刘龑便向他询问此事。萧益说,立太子应该立长子,如果违背了这一制度必然要导致混乱。刘龑于是打消立刘弘昌为太子的想法。

  公元942年(大有十五年)四月二十四日,刘龑去世 ,秦王刘弘度继位,改名为刘玢,任用弟弟刘弘熙辅佐朝政,改年号为光天,尊奉其母昭仪赵氏为皇太妃。 公元942年(光天元年)八月,刘玢将父亲刘龑安葬于康陵,上谥号为天皇大帝,庙号高祖。

  遇弑而死

  刘玢继位后,骄横奢侈,不喜欢过问政事。刘龑还在丧殡之中,他就大作声乐酣饮;夜间同娼女鬼混,让男子和女子脱光衣服而加以观赏取乐。

  公元943年(光天二年)七月,晋王刘弘熙想要谋取刘玢的帝位,便用盛妆打扮声妓,博取他的高兴,促使他更加作恶。刘玢喜爱手搏,刘弘熙便命指挥使陈道庠引领力壮的武士刘思潮、谭令、林少强、林少良、何昌廷等五个人在晋王府中习练手搏,刘玢听说后很是高兴。七月初八日,刘玢与诸王们在长春宫宴饮,观赏手搏,直到夜晚才停止酒宴,刘玢大醉。刘弘熙命陈道庠、刘思潮等人拖拽刘玢,刘玢被拉杀而死,时年二十四岁,并把他的左右随从全部杀死。

  七月初九日早上,百官诸王不敢进入宫廷,越王刘弘昌带领诸弟来到刘龑的寝殿,迎接刘弘熙即皇帝位,改名为刘晟,把年号改为应乾。 给刘玢上谥号为殇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