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辛追墓为何完好无损?原因是什么

2019-01-18 13:27:56 首页

  马王堆古墓是长沙国宰相利苍及其家族的墓葬,有着东方庞贝城之称。其中利苍宰相的墓葬已经被盗墓贼光顾了,不过,辛追夫人的一号墓葬却没有被盗过。

  既然这里是利苍家族墓,为什么土夫子们却只去盗挖了利苍的墓葬,却没有动过辛追夫人的墓?接下来我们详细说说事情的真相。

  土夫子其实也就是盗墓贼,是当时长沙城的人对他们的称呼。往往这些人都是比较残酷毒辣之人,根本没有什么道德心,也不怕法律的制裁,因此才会去盗墓。同时,盗挖墓葬的次数多了,那些土夫子们寻墓的眼光也变得厉害了。那时,长沙有个姓谢的土夫子,在当地还有些名气,解放之后便加入了考古队。

  可以说这位谢夫子是民国时期最厉害的一位了,无论是怎样的荒野之地,他只要看上一眼,就差不多能够判断出里面是否有古墓。不过,这位谢夫子也发现了马王堆墓,并且还偷盗过,那为什么一号墓内的宝贝没有受到毁损呢?

  新中国解放后,谢夫子归顺了考古队,并且也和他的队长说起过自己盗挖辛追夫人墓时的场景。

  当时,谢夫子带着手下人来马王堆找墓时,便告诉了手下人,辛追老夫人的墓葬中,一定是有好宝物。他的手下也很有经验,他环顾着这座陵墓,围绕着辛追墓看了一圈,他发现上面有七八个盗洞。于是便提醒谢夫子,封土上好几个洞,就算里面是一座古墓,恐怕里面的冥器都没有了。

  此时的谢夫子也将这些洞口看了一下,却发现它们都是非常浅,并没有深入下去,偶尔有那么一两个看起来很深的盗洞,但是都没有打在古墓的正顶上,位置有点偏。因此他猜想这座墓葬应该还没有被盗过,里面的文物正等着他们去盗挖呢。

  几天后的一个深夜,谢夫子领着手下,驾着装满盗挖工具的马车,就来到了马王堆这边的墓地。很快找到了辛追夫人的一号墓,便开始轮流挖洞,但是在挖了不过3米深的时候,此时暗黑的天空却布满乌云,电闪雷鸣。这个时候,一个响雷过来,将墓土旁的一颗大树击成了两半,并且还燃起了大火。刚好这时谢夫子和手下正好在洞里面挖土,不然的话,这个雷就是打在他们身上了。

  两人都害怕极了,他们从洞口爬出来后,这个时候下起了大暴雨,两人想再次进入洞中挖土,但是此时洞里面的雨水也差不多两尺深了。过了10多分钟,这场暴雨并没有减退,因此本来挖了三米深的盗洞都已经积满了水。至此,两人这次的盗墓计划以失败告终。

  于是他们只好收拾好工具,又驾着他们的马车回家去了。等到第二天雨停之后,他又赶过来看了一下昨晚的现场,由于雨水夹杂着沙土,所以昨晚挖的盗洞现在又全被填满了,见到如此情景,他顿时就心凉了。

  这位谢夫子并不怕什么鬼神,然而面对眼前这无能为力的“天意”,他也就再也不想去盗挖辛追夫人的墓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