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晟为什么会是史上最无情的皇帝 他都做了哪些事情

2019-01-18 16:58:09 首页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自秦朝大一统算起,已有2000多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历经多次政权演变和朝代更迭,江山,是每个皇宫子弟最渴望得到的。为了得到江山,为了能登上高高在上的宝座,为了能让所有人臣服于他,杀兄弑父的例子也不少见。隋炀帝杨广假传隋文帝遗嘱,逼迫杨勇(杨广兄长)自尽;唐太宗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自己的兄长太子李建成、四弟齐王李元吉及二人诸子,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渊退位......有这么一位皇帝,可以说,他杀光了自己所有的兄弟,最残忍的是,一天之内杀了8个。

  他就是五代十国时期南汉皇帝刘晟。刘晟一共有18个兄弟,他自己排行老四。从943年到955年,整整13年的时间,杀了15个流着相同血液的手足兄弟,另外三个兄弟相继因为生病和战争去世。如此不顾手足之情,如此凶狠残忍,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无情的皇帝了。

  942年,刘晟父亲刘龑去世,其兄刘玢即位。在刘玢继位后,骄傲奢侈,荒淫无度、政事废弛,刘晟看在眼里,政变萌生心头。于是,他与他的几个弟弟刘洪昌等共同谋划刺杀刘玢。在943年,刘晟成功杀了刘玢,自立为帝,担心众人不服,便用酷刑来服众。随着权力的增大,身在高位,危险越多,刘晟的疑心病越来越严重。后来,刘洪杲曾多次要求讨伐逆贼,暗中劝刘晟杀掉刘思潮,触怒了刘晟,便让使者半夜召见刘洪杲,刘洪杲一去无回。这是他继位后杀的第一个兄弟。

image.png

  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刘晟一次又一次地挥起残杀兄弟的屠刀。刘洪昌最有才干,刘龑生前欲立他为太子,这让刘晟十分忌恨,944年,刘晟趁派刘洪昌到海曲拜祭襄帝陵的时候,叫强盗杀死刘洪昌。同年,刘洪泽所镇守的邕州出现凤凰,刘晟恼怒,毒死了刘洪泽。

image.png

  945年,刘晟杀掉了刘洪雅,刘思潮等五人。陈道庠等一些臣子也被其抓进监狱,后杀害于市,并灭其九族。这些被杀的人当中,有为刘晟继位立下汗马功劳的臣子和兄弟,然而,他们却遭受了兔死狗烹的下场。

  最大规模的杀戮就在947年。同一天里,竟然杀害了8个自己的亲兄弟。他们分别是:六弟齐王刘洪弼、十一弟息王刘洪暐、十三弟同王刘洪简、十四弟益王刘洪建、十五弟辨王刘洪济、十六弟贵王刘洪道、十七弟宣王刘洪昭、十九弟定王刘洪益。他们的死因大多都是由于刘晟的猜忌,深怕自己的皇位被夺。这次大屠杀之后,刘晟也收了手。在954年,十二弟高王洪邈被杀。955年,十八弟通王洪政被杀。

image.png

  就这样,15个至亲兄弟被刘晟全部杀害。纵观整个中国历史,杀兄弑父的是有很多,但是想南汉皇帝刘晟这样的,恐怕是独一无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