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临死前的一句什么话 竟然道出刘备的为人呢

2019-01-18 17:00:44 首页

  吕布其人比较复杂,其在三国时代有着十分响亮的名声。一方面因为吕布之勇武,无论是演义还是史载,都堪称一流猛将。加上后来演义根据史载的情况进一步虚构,便有了“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美誉。一方面因为吕布一生的事迹,此人反复无常,有勇无谋,导致他的一生荒唐而传奇。

image.png

  吕布的具体出生时间没有史载。其一生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吕布出生,少而勇武,尤其膂力十分强大。第二阶段,吕布年轻的时候被一方诸侯丁原瞧上,可惜丁原只看到吕布过人的武力,却没有看到吕布变化无常的性情。后来董卓来京,想搞点事情,但是看见丁原的随将吕布之勇武,便不敢对丁原动手。这时候,董卓的手下便献计以金银和赤兔马收买吕布,吕布果然是一个有价的人,很快便被收买,斩杀了自己的干爹丁原。

image.png

  吕布人生第三阶段。吕布斩杀第一个干爹丁原之后,就跟董卓发展去了。董卓势大,吕布以为跟着董卓应该能有个好前程。后来董卓也看着吕布勇武过人,放在身边可以保护自己,别人便不敢近身。为了让吕布对自己更忠诚,董卓也认吕布当干儿子。但是董卓没有想到的事又发生了,董卓没想到自己会栽在女人手里。吕布和董卓的一个侍女好上了,发生了苟且之事。吕布就很担心事情败露,恰在此时司徒王允正在筹划斩杀董卓。吕布为了自保,便参与其中,又一次亲手干死了第二个干爹。

  董卓死后,吕布在长安的蜜月期很快结束。董卓的部将李傕郭汜攻入长安,王允被杀,吕布败走。偷袭曹操濮阳不成,流落徐州,被刘备收留。但是不久,吕布为了安全起见,就干脆趁着刘备出去迎战袁术的时候,打败张飞,占了徐州。从此,总算当了一回老大。

image.png

  但是吕布的好日子并不长,曹操率军来攻,吕布又节节败退。和亲袁术,却求救不成。被围困下邳,兵败被俘。当时,吕布被抓到曹操面前时,看到刘备在侧。吕布贪生,乃向刘备求情。刘备不仅没有向曹操求情,反而落井下石说:“曹公,你难道忘了丁原和董卓是怎么死的吗?”吕布看见无望,说了最后一句遗言:“这世上,唯有大耳贼最不可信!”事实证明,吕布用死的教训总结的话是正确的,刘备是三国第一大伪君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