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起义:推翻了阮氏、郑氏,建立西山朝

2019-01-19 09:40:33 首页

  18世纪下半叶,越南历史上规模空前的西山农民大起义推翻了阮氏郑氏的统治,灭亡了黎朝,击败了外国武装干涉,建立西山王朝。这次农民起义在越南和亚洲的近代历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1771年春,起义首先在西山邑(归仁府符离县安溪村,今越南中部平定省西部地区)爆发。起义的领袖是阮岳、阮侣、阮惠三兄弟。西山兄弟本姓胡,祖居义安省兴元县泰老乡。

image.png

  17世纪中叶在郑一阮战争中,其祖辈被阮军虏获,强制移至西山开荒。到阮岳代才改姓。阮氏兄弟的父亲胡飞福家境变迁,成为西山寨主。三兄弟从小上学,有一定文化程度,他们的出身已不是贫穷农民。阮岳担任过山区税吏(云屯巡司所的巡弁吏),并在山区与平原之间贩卖过萎叶。因此,他目睹了封建政权的腐朽和各族人民的痛苦遭遇。阮氏兄弟拜张献为师,学文习武。

  张献是对当权集团不满,逃亡归仁的教师,赞赏三兄弟的才能,并用谶言暗中激励他们起来造反。张献曾对阮岳说:“西起义,北收功,汝西山人,其勉之。阮岳听到后“以为然,暗自喜”。归仁府地险多山,位置冲要,既是阮氏集团向北与郑氏争霸的后方,又是向南吞并占婆,蚕食真腊的前进基地。这里的沿海平原盛产大米,西部山区出产林木土产。但在阮氏统治下,人民遭受剥削,生活艰难,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尖锐。归仁原是占婆国的领土,居住在这里的占婆族和尚族人在占婆国灭亡后,或被阮氏强制同化,或被驱赶到西部高原,过着原始的艰苦生活。阮氏统治者又将战俘和北方掳掠来的农民强迫移植到这里开荒屯田。

  当地各族人民横遭官府的压迫,蕴藏着强烈的反抗情绪。因此,归仁成为西山大起义的策源地不是偶然的。1771年春大早,荒教饥值,流亡者增多。阮岳兄弟乘机起事。他们在西山设立电赛,举起“劫富济贫,为民除害”的旗帜,广泛招纳群众,贫苦农民纷纷加入起义队伍。山区少数民族、华侨和商人以及个别地主富豪分子也参加了起义阮岳以除奸臣张福峦,拥立皇孙肠”为号召,在起义檄文中揭露“张福峦贿赂公行、秽乱朝政”的罪行,声称“西山倡议勤王”,以分化统治集团,争取南方各阶层的同情与支持。

image.png

  起义初期,西山军被称为“皇孙军”,受到欢迎,而阮氏官军则被称为“国傅军”,相当孤立。当时民谣说:“朝廷军吗?那是国傅军!‘呐喊军’吗?那是“皇孙军”!阮岳为了壮大义军声势,不但与山区占婆族女酋长氏火结盟,还吸收地方名绅阮桩、豪富玄溪参加义军。1773年初,阮兵率众从西山进驻坚城邑,自称第一寨主,管符离、蓬山二县;以阮桩为第二寨主,管缓远县;又以玄溪为第三寨主,负责筹备军粮。他们或捐助家资以助输军饷,或运筹帷幄协同指挥。这两人是从统治阶级中分化出来的代表。

  1773年秋,阮氏遣阮桩率军夜袭归仁府城,敌军惊溃,巡抚阮古宣逃跑。随后,阮岳将起义队伍分为中、前、后左、右五军,互相接应,并乘胜入广南。由于华侨和华侨商人同样遭到阮氏封建统治集团的排挤和压抑,因此,广大华侨支持和参加起义军。广南华侨在集亭、李才领导下分别组织“忠义军”与“和义军”响应起义。主要由华侨组成的这两支队伍作战勇猛,屡立战功。阮岳又选择身材高大的当地人,“剃头辫发,与清人(即华侨)杂战则醉饮,裸身,颈悬金银纸,以示必死,每为前冲,官兵莫能抗”。

  西山军每到一处都惩治豪强恶霸,没收其财产分配给贫苦农民;焚烧田簿和税簿,废除阮氏颁布的一切赋税;捣毁官署,打破监狱,释放囚犯;没收官粮,赈济平民。这使起义声势愈来愈大。1773年未,义军所向披靡,迅速占领了广义、会安等城,开灭阮军大部分主力。到1773年底和174年初,西山军以归仁为基地,拥有北起广义、南达平顺的广大农村和山区,将阮氏的领地拦腰截断,玩氏政权演临崩的境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