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想容是什么人?北宋名妓生平简介

2019-01-21 09:45:05 首页

  金军攻破汴京,在掳掠了宋徽宗宋钦宗北上的同时,也掳掠了大群的妇女北上,供他们奸淫,汴京城内的有名歌妓花想容也在里面。花想容生得很美,人们就用李白形容杨贵妃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来形容她。

  当时汴京城中的妓女多如牛毛,但真正能 唱当时最为流行的宋词长词慢调,并能尽得词中意蕴的并不多,而像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样的词,以花想容唱得最好。

  经历

  在北去的路上,花想容面对着山河万里,沦为异邦,常常无法入眠,便抱着琵琶,把贺铸的《水调歌头·台城游》反复吟唱:南国本潇洒,六代浸豪奢。台城游冶,娶笺能赋属宫娃。云观登临清夏,璧月留连长夜,吟醉送年华。回首飞鸳瓦,却羡井中蛙。访乌衣,成白社,不容车。旧时王谢,堂前双燕过谁家?楼外河横斗挂,淮上潮平霜下,恰影落寒沙。商女篷窗罅,犹唱后庭花!在宁静的夜晚,这一曲悲歌显得那样地孤单。

  金军灭了北宋,一路南下,抢掠了大量的财物,又在汴京城中抓到了包括后宫三个妃嫔在内的大批美女,一路挥霍浪费,一路彻夜狂欢。这晚,又是金军举行盛大的欢庆活动,中军帐中,一大批将官聚在一起,一大群歌妓浓装艳抹,轻快地演唱出秦少游的《满庭芳》和柳永的《望海潮》。柳永的《望海潮》是描写江南苏杭一带的自然风景,经济人物的,当歌妓们唱到“重湖叠漱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时,一群金军将官个个手舞足蹈,对江南地区的繁华垂涎不己,据说后来金军屡次进攻江南,包括金主完颜亮,都是受了这首词的影响 。

  捐躯

  夜阑人静,曲终人散,一个个醉薰薰的金军将领纷纷扑向一个个弱不禁风的汉族女子,像捉小鸡一样把她们各自带回自己的营帐。那晚好多个将官的营帐里都扑腾了好久,那些守在外面的士兵,听到这些声音,想到自己的将领龙马精神确是不凡,一个个露出会心的微笑,第 二天很晚了仍不见这些将领起来,又觉得自己的将领用功也未免太厉害了些,直到主帅相召,这些士兵走进帐篷时,才看到惊心动魄的一幕,赤身裸体的将领和赤身裸体的汉族女子一个个横尸在帐篷中,血泊中汉族女子手中的刀冷冷放光。血泊中躺着的汉族女子中有花想容 。

  花想容自被掠之后,一直就以服侍敌人为耻,于是以她为头,相约要做一件对国家民族最有意义的事情,不惜献出生命,以谢国家。于是便出现了上述的一幕,花想容也以她独特的方式开出一颗灿烂的生命之花。

  花想容和那群汉族女子的壮烈行径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人们无不对她和她的出身歌妓的姐妹们肃然起敬,她的死也激起了汉族人民一致奋起抵抗外侮的意志,其中包括一些汉族女子如江苏仪征的女孩子晏贞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