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寺卿实际权力有多大?地位很高

2019-01-21 11:23:54 首页

  在明清时期,清朝的京师官场有这样的顺口溜:部是管事的,院是看热闹的。寺是办事的,监是打杂的。部自然说的就是六部,在明清时期,六部的地位确实非常高,实权也非常大。但是有两个部门例外,几乎能够与六部对抗,那就是都察院和大理寺。

  在明朝时期,六部、都察院、大理寺和通政司等9个部门的当家人,被称为大九卿。也就是说,这三个官员的地位很高,几乎和六部尚书平行。大理寺是全国最高的司法审核机关,有点类似于最高法。当然,又不完全一样。刑部、都察院和大理寺被称为三法司,具体来说,刑部负责审理,都察院负责监督,大理寺则负责审核。只有走完了这三个流程,那些犯人才能该关押的关押、该砍头等秋后处决。

image.png

  在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父亲的官职是大理寺少卿,其实就是大理寺的二把手。至于大理寺的最高长官,则还是大理寺卿。当年,狄仁杰就曾经长期兼任大理寺卿。大理寺下辖了好几个下属机构,不得不说,大理寺的权力虽然比不上六部,但也算最有权力的机关之一。如果对各地的审判结果有疑问,大理寺可以将判决驳回。在廷议的过程中,大理寺卿也是有资格说话的,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清朝灭亡。

image.png

  从品级上来说,大理寺卿属于正三品,与正二品的尚书们还有一些差距。但是如果已经成为大理寺卿,那么下一步肯定是晋升为尚书。按照明清时期的规矩,大理寺卿很有可能被提升为刑部或者工部尚书。至于能不能再进一步,这个就得看个人能力了。在明清时期,有很多尴尬的情况,有的尚书大人辛苦了一辈子,但始终无缘进入内阁。而且这样的情况还很多,例如刑部和工部的大佬,一般很难直接进入内阁。

  在明朝统治期间,还有一个官员的地位非常显赫,那就是通政司使,这也是一位大佬。通政司主管天下的公文发放和制作,也算是要害部门。一般来说,通政司使能够与其他高官并驾齐驱。但是进入清朝之后,清朝取消了这个机构。在此之后,格局情况发生了变化。不得不说,在古代官场上,大理寺卿虽然无法与内阁大学士对抗,但面对那些巡抚、总督还是有些优势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