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弗朗索瓦·古诺的作品有哪些?他有着怎样的艺术特点

2019-01-21 11:43:14 首页

  查理·弗朗索瓦·古诺(Charles Francois Gounod,1818-1893),法国作曲家,1818年6月18日生于巴黎﹐1893年10月18日卒于圣克卢。父亲是画家﹐曾获罗马大奖赛第 2名。母亲是钢琴家。古诺自幼从母亲学音乐﹐后来又拜作曲家A.雷哈为师﹐在上大学之前已具有相当高的音乐修养﹐同时还学习美术。

  古诺的创作发挥了法国音乐优雅﹑清晰﹑匀称﹑洗练﹑真挚的特长﹐其艺术观点代表著新兴资产阶级的理想和追求。就音乐范畴而言﹐他是个眼界开阔的创新人物﹔在技术能力上﹐法国作曲家中难得有人能与之匹敌。但他在政治上﹑美学上有保守主义倾向﹐加之对宗教的沉迷和个性上的软弱﹐限制了他的发展前途。其晚年创作暴露出因袭的迹象﹐当年的质朴变成了平庸。他对比才﹐G.﹑马斯内﹐J.﹑以至德彪西﹐C.和柴科夫斯基﹐..等後来作曲家的影响很大。除大量的歌剧而外﹐他的作品大多为各种形式的宗教音乐﹐包括现今最流行的《圣母颂》(Ave Maria)。

  这首常用于小提琴独奏的《圣母颂》,原是法国著名作曲家古诺的声乐名曲。一生往返于教堂、修道院与歌剧院的古诺,在宗教音乐与歌剧方面,有着极其伟大的成就。

  古诺于1855年,以巴赫在一百五十年前所作的《C大调前奏曲》(选自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为伴奏,配上了这首世人熟知的歌曲《圣母颂》。这里选用的是改编的小提琴曲。这是一首曲意崇高,旋律优美,跟伴奏吻合得天衣无缝的音乐。创作这样充满宗教美感的乐曲,只有像古诺这样的,具有伟大音乐天才与真诚宗教信仰,并且仔细探究过巴赫音乐之灵魂的音乐家方能为之。原作是一首音域宽广的女高音曲,是采用天主教的圣母祈祷文做为歌词的。本曲被认为是音乐家跨年代合作的典范之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