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曹操和孙策都想杀他呢

2019-01-21 15:56:06 首页

  闭上眼睛,摇头晃脑,掐指一算,嘴上念念有词,电视中的算命先生形象跃然于纸上,而人们对于这类奇人异事本就深感好奇,所以三国诸葛亮吸引了大部分人的视线。但除了诸葛亮外,据三国史料记载,当时有一名方士也能参透天机,驱使鬼神,虽然名气没有诸葛亮大,但他法术远在诸葛亮之上,据传会鬼神之术,并活到了134岁。那么此人到底是谁呢?

image.png

  他就是左慈,字元放,是庐江郡人。原本他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青年学者,但连年内战,民不聊生,他愤而叹道:“值此衰运之际,高官者危,财多者死。身前荣华富贵,死后委沟填壑,实在不值得羡慕!”后转而修习道术,对“奇门遁甲”很是精通,能够驱使鬼神,坐着变出美味佳肴。十年之后,便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人物。

image.png

  据《后汉书》中记载:“尝与曹操宴,操欲得松江鲈鱼”,原来魏国的曹操平生最恨方士,认为其愚弄百姓,蛊惑君王,于是对这些方士进行了收容之法,将他们客客气气迎进洛阳,然后监视起来,而左慈也是其中一个,曹操听闻了左慈的事迹,很不相信,于是命人将左慈关了起来,不给他提供任何吃的喝的,过了一百多天后,曹操心想他肯定已死,可是却发现左慈任然活着,且容貌不改,曹操心想这人妖术如此之高,必须尽快除之。

  于是摆了丰富的酒宴,宴会上左慈再次展现了自己道术的高深,以幻术操控,让宴会上每个人都酒足肉饱,并最终从曹操眼皮下逃脱,曹操十分气愤,下令全国逮捕左慈,《后汉书》中记载:“被操追杀而隐身循形,复见于羊山头隐入羊群,卒不可得”。原来左慈丝毫没有对曹操追捕表示惶恐,反而戏弄了一番曹操手下,自己玩捉迷藏玩了个尽兴,之后便离开了,自此之后,曹操对于左慈便心有忌惮,到死都不敢再招惹左慈了。

  后来左慈便开始四处云游,当时孙策杀了一名叫于吉的道士,左慈知道后非常生气,拜见了孙策,想与之理论,但孙策本就十分厌恶道士,也想杀了左慈,一次想从后面给左慈一刀,左慈穿着木鞋拿着个竹杖慢慢地走,孙策在后面手持兵器追赶却总也追不上,这才知道左慈道术好深,不敢再杀他。

  最后左慈告诉葛仙公,他要进霍山炼九转丹,关于左慈何时去世的,并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但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活了133岁,也有人说他最后是成仙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