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传皇位是精心布局的吗 为什么这么久的时间里才选择了一个人

2019-01-21 16:15:37 首页

  康熙儿子们的夺嫡大战可是清朝一部惊心动魄的大戏,前后几代都深受影响,不可谓是轰轰烈烈。这场的争夺大战可以说是贯穿了康熙最后的二十年时间,康熙心中的继承人到底是谁,在这段时间里一直都不明确。一个国家的继承人,要有仁义之心,也要有风驰雷霆的手段。

image.png

  康熙时的太子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个公开设立的皇太子,在满族的家训的规定里面,是不允许皇帝生前就设立继承人的。康熙将当时已逝皇后的嫡子,只有两岁的胤礽设为公开的太子,不可谓对其包含着极大的希望。同时清朝努尔哈赤皇太极时期,都没有公开设立继承人,而因此在他们死后都经历了各大势力的争夺,通过顺治继承的康熙,自然是想保证以后的安稳。

image.png

  康熙的继位本就是不是嫡长子继承,是被自己的祖母孝庄太后和各位大臣商量而得。当初顺治可是想将皇位传递给自己的兄弟来坐的。而且康熙正处在与汉族相交融的时候,学习到了汉族的儒家文化,认识到明朝的嫡长子继承制,认为提早建立储君可以稳定皇权的统治,从而强化皇权,削弱满族独特的旗权,所以当初胤礽的过早立储,虽有皇帝皇后感情恩爱一部分原因,但更多的是当初的局势所设。

image.png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皇子成年开始拥有自己的势力,对于皇太子的位置就有了太多的威胁,更加之胤礽过早的权力隆宠,并没有形成很好的格局意识。随着局面的暗中争斗,康熙决定放弃嫡长子胤礽,与此同时效仿先祖,任由几大党派在眼皮底下争斗,从而在其中挑选自己的继承人。

  大阿哥急功冒进被康囚禁了起来,老二太子被废已不成气候,就剩下四面玲珑的三阿哥、慎独自律的四阿哥、交际圆滑的八阿哥以及英勇豪帅的十四阿哥,而其中十四与老八之间的关系也是忽急忽缓。明暗交错的局面,让康熙的选择有了最后的犹豫,他询问在自己身边做文学侍从的方苞,''四子与十四子深得朕心,望先生可以指点一二。''而学问闻天下的方苞则是回答道:''治国如烹制,火候食材都是掌厨之人说了算,现在都已是菜熟之时,火头已弱,需要的是独断独行的人,才能及时起锅出菜。而且这皇家传承在乎的是长久,选一人更应该选一家,子孙后代也是要考虑在内。''

  康熙感叹才得此道理,手腕已经雷厉风行的四阿哥固然已经是一个很好选择,而他下面能干出彩的弘历也是一个长久的决判,至此康熙这一盘皇位的布局谋篇才算是得出胜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