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在历史上是一个怎样的年代?

2019-01-22 10:10:10 首页

  西魏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由北魏分裂出来的割据政权。说西魏之前我们先理清楚魏晋南北朝,它是几个朝代统称的复合词,虽然只有五个字,但其中所包括的朝代或国家,可以多达几十个。“魏”指的是三国里的曹魏。由于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曹丕继位后受汉室禅让,所以“魏”为正统,然而持续时间过短,而且继少帝曹芳被废之后,曹魏完全处于司马家的挟持状态。而“晋”主要指的是三国灭亡后,由司马氏所建立的西晋王朝,与后来割据在南方维持半壁江山的东晋王朝。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应该很清楚这段历史。

image.png

  早在汉武帝时,在“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之”的方针指导之下,卫青、霍去病率领的征讨大军几乎横扫了整个西域,不但将以前势力强大的匈奴赶到了欧洲,而且使得许多“慑于天威”的胡人迁到了内地居住。 到了魏晋时期,在关中地区(今长安、洛阳一带)居住的人口约百万,其中胡人居然占据了近一半。晋武帝时期,有人曾提出将胡人分而治之,迁出关内,使“胡晋不杂”,但是晋武帝并未采纳这个主张,恐怕多半是由于自东汉以来,各朝皆大量吸收胡人进入军队,胡人在军界势力很大。东晋末期,由于边吏残酷虐待胡人,使得胡汉矛盾越来越大。这就是有名的”五胡乱华“。五胡乱华的“五胡”,是指匈奴、鲜卑、羯、氐、羌。其中,出身鲜卑的拓跋氏最终建立了北魏。

image.png

  新建国的北魏还是落后的奴隶制式的国家,在实力上无法与其他的政权尤其是后燕相比。于是,拓跋珪采取了先攻取河北、山西等肥沃之地,同时迁都到山西晋城,促进鲜卑的汉化。然后,奖励耕织,并仿汉制设立官职和宫廷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北魏国力大盛。

image.png

  到了孝武帝时期,北魏走向衰落,孝武帝成了名存实亡的傀儡,为摆脱控制,他出走到长安投奔与高欢始终明争暗斗的宇文泰。而高欢则改立闵帝,同时迁都于邺,史称东魏,后来高欢毒死闵帝。 另一方面,宇文泰也定都长安,几乎就在高欢毒死闵帝的同时,宇文泰也毒死了孝武帝,建立西魏。在整个西魏统治时期,一直都由权臣宇文泰控制着政权,在他努力下,任用苏绰等人改革,采用和北攻南策,使西魏进一步强盛。甚至攻入南梁的成都,夺取南朝西川荆雍地盘。在北方经济逐渐恢复,人民安居乐业,且在三次战役中大败东魏大军,奠定北周统一中国北方和隋朝统一中国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