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时期的敦煌壁画,中国元素开始出现

2019-01-22 10:15:41 首页

  西魏的敦煌壁画,这个时期中国绘画在技巧、题材和内涵上开始对外来文明同化和融合。北魏灭亡,到了西魏时候的敦煌壁画,已经不是单纯抄袭外来的佛教绘画了,在上面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元素,这是文化融合最好的解释。

image.png

  非常明显的例子是一幅叫《得眼林》的壁画,说了一个佛教故事,有五百个盗贼被官兵抓住,国王惩罚他们,挖掉了他们的眼睛,强盗在野外哭号,佛陀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眼睛,他们也皈依做了和尚。

image.png

  在画的第一部分,抓强盗的官兵骑的马也披着甲胄,很像中亚、西亚的骑兵,而第二部分国王惩罚强盗,这里的国王和官吏的衣服都是宽袍大袖,完全是汉人服饰,不再是裸露上身的异域风情。就连房子也是中国式的飞檐,上面还用紫色涂抹仿佛是琉璃瓦。

  不仅是凡人的生活,就连神话表达,也开始加入了中国本土的信仰,融合出新的神话世界,比如第249号石窟,正中间的佛陀和北魏一样,依旧是印度式的,而上方的一组飞天,已经是宽袍大袖的朱红色汉服了。在顶部,出现了中国神话原有的雷公,他正在敲着周围的一圈鼓,还出现了长着九颗人头的龙,这个动物在楚辞里就有过描写,在汉代的画像砖上也出现过。

  佛陀、飞天、雷神和人头怪龙,来自不同的文明融合在一起,表达了一个神话故事,正是中国文明不断吸纳融合的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