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齐奥·克莱门蒂创作了多少首钢琴曲?他有着怎样的风格

2019-01-22 11:38:44 首页

  克莱门蒂作有约110多首钢琴奏鸣曲,此外还有四手联弹、双钢琴曲、变奏曲、随想曲及其它短小键盘乐曲,他的音乐风格令人愉悦快乐,旋律大多自由不受拘束,可爱天真,活泼流畅,优美而充满活力与朝气。

  克莱门蒂音乐的特点与当时的古典主义音乐风格一样更加注重具体音符的色彩和装饰细节,柔和顺畅,并且更加趋向沉溺于和谐音,响度,及轻松优雅的节奏速度之中。

  但是克莱门蒂与海顿、莫扎特等其它古典主义作曲家不同之处在于:他属于老一辈音乐家,他的音乐创作跨越了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年代,他的音乐创作直接受到了巴赫、亨特尔等人的影响,他在作曲中喜欢采用的巴洛克的复调音乐和对位法,

  1774年,克莱门蒂得到了一本巴赫签名的《平均律钢琴曲集》。在英国定居的头几年,他潜心研究巴赫的作品。

  克莱门蒂在世时,英国评论家高度赞扬他的音乐中的”科学性”,就是指他的对位法技巧。

image.png

  这正是克莱门蒂所占有的独特历史地位,以他非凡的天赋,把巴洛克对位法的精致及活力与浪漫派的和谐法与表达情感相结合,来修炼古典音乐的规范形式。在这一点上,克氏是唯一的,没人比得上他。所以他的钢琴作品、交响乐作品风格因此也是独一无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