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重熙是怎么死的?“生来未数常山舌;此日欣追柴市魂。”

2019-01-23 10:03:15 首页

  “生来未数常山舌;此日欣追柴市魂。”这副联是崇祯十年(1637年)初任福宁(今福建霞浦)知州的揭重熙所撰写,挂于其居室大厅的“言志”对联。

  揭重熙(?—1651年12月15日)字祝万、又字万年,号蒿庵,江西临川湖南乡揭家坊人。南明著名大臣,明末诗人。揭重熙自幼聪明好学。崇祯九年(1636年) 揭重熙( 年12月15日 乡试及次年会试均以五经中试,时称异才。崇祯十年(1637年)进士。初任福宁(今福建霞浦)知州,能体察民情,审理案件,重证据,允许当事人申辩,以理服人,依法量刑,宽严适度,有“一清如水爱如春”之誉。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攻下北京,崇祯皇帝自缢煤山,明朝灭亡。吴三桂勾引清军入关,李自成败走。满清铁骑挥戈南下,迅速占领了大半个中国。揭重熙决心以身许国,与福宁州副总兵洪日升起兵勤王。行前,揭重照流着眼泪与妻子诀别:“不驱逐鞑虏,我决不生还。从今以后,你好像是寡妇,儿子就像是孤儿,母子珍重,不要再挂念我的生死。”当年八月,他和洪日升率兵到达南都,辅助南明弘光帝朱由崧抗清,任吏部考功主事。三个月后,因父丧回抚州守孝。

image.png

  弘光元年(公元1645年)五月,清兵攻陷南京;农历六月,进占江西,正在抚州为父守孝的揭重熙,与艾南英、傅鼎铨、曾亨应等招募乡人,组织抗清队伍。不久,抚州亦被占领,揭重熙往福建投奔隆武帝朱聿键。隆武帝委以军权重任,与傅鼎铨一道率兵主动出击清兵,转战于闽西和江西赣南山区。永历四年(公元1650年,揭重熙联合广信曹大镐义军,在闽北大败清军,斩首万人,乘胜又攻打了抚州,但在战斗中多次负伤。公元1651年向邵武进军途中,在崇安百丈石被清军,在乱箭中颈部中伤而被捕。

  清军将他转移到建宁监狱,揭重熙在狱中作诗数百首示志,诗中充溢着民族尊严和浩然正气。当他听到坚持抗清的亲密战友傅鼎铨殉国的消息时,尚在狱中的他深感悲痛,赋诗一首题为《闻傅密学后庵曹武威兆京抗节壮之》,诗曰:“ 学士成名共彻侯,南冠司马尚幽囚。叠山不必论先后,要洗江南草木羞。”

  而诗中傅密学就是指傅鼎铨。据查史料得知:傅鼎铨(1610年~1651年),字维源,号聿庵,后改号复庵,临川唱凯人,坚持抗清,最终以身殉国。傅鼎铨就义前写有《忆剑》一诗:“陵社沉沦丧北极,孤提一剑答君亲。丈夫有血终成碧,痛洒青编照古人”。

  揭重熙一一永历五年(清顺治八年,1651年)十一月事。十一月丙子(初二日),明兵部尚书兼右都御史总督江西军务揭重熙犹在建宁狱;谕降不屈,死之(考曰:「三藩纪事本末」以为初三日事)。重熙在狱,门人举人陈士道、贡生朱国龙随之赋诗慷慨,日整衣冠,拜呼高皇帝祈死,同斩于市。仆人戴贵、戴凤亦殉之。临刑,双瞳如生。重熙好谈兵、知调度,而所部多纨绔子弟,事剽掠;张自勇一军尤暴横,流毒村落者几二年。当时固多怨也,及其殁而无不哀之。

image.png

  永历五年(公元1651年)农历十一月初三日(12月15日),揭重熙在建宁南街市口遇害。临刑前,视死如归,他欣然下车,整理好自己的衣冠,昂首南向,引颈就刃,从容不迫,大义凛然,见者无不落泪。

  揭重熙善文学,著作有《揭蒿庵先生诗文集》。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乾隆皇帝赐揭重熙谥号为“忠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