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建立后赵的羯族,为何在历史上消失了?

2019-01-23 10:05:33 首页

  后赵(319--352)是十六国时期羯族首领石勒建立的政权,后期改国号为"卫"。历经七主,共享国三十二年。

  提到羯族,人们立即会想到石勒。他建立十六国时期的后赵王国,地盘涵括今日中国北方地区。但是,如今已经没有羯族的影子。那么,羯族为何从中国历史上消失了呢?

  羯族实际上是匈奴族的一个分支,也称为“匈奴别落”。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学者童超经过多方考证,认为羯人是中亚康居人, 两汉时期,匈奴征服了羯族,因而可能有一部分人随匈奴东来,转战于蒙古草原,其后又随之南迁,进入中国版图。

  进入中国版图的羯人保留着部落组织,部有大、小酋帅。羯人主要从事农业,生活贫困,有的为汉族地主佣工,有的外出作商贩。

  在羯族尚未建立正式的国家之前,所需军粮除一部分自给以外,其它皆掠夺而来,如《晋书·孝愍帝纪》说公元317年夏北方大旱,随之蝗虫泛滥,“时石勒亦竟取百姓禾,时人谓之胡蝗”,在他攻打襄国时“分遣诸将收掠野谷”。这或多或少有战争不断,居无定处的因素在。

  直到羯族石勒逐步强大起来后,羯族开始声名远扬。

  羯族人石勒原是山西上党武乡人,少年时,曾随乡亲在洛阳做买卖,一度逃荒于雁门,在武安为人佣耕时为乱军抓去,卖给山东茌平财主师欢家作奴隶。石勒志向远大,骑马射箭,武艺精通,胆识过人,善于相马,一来二往,就和管马的汲桑交了朋友。公元319年,石勒即大单于、赵王位,荣登皇帝宝座。因“国”在赵地,为与匈奴贵族刘曜建立的前赵区分,史称“后赵”。

  从奴隶到皇帝,这是一个质的转变,也验证了陈胜那句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后赵王国的地盘是很大的,包括冀州、并州、豫州、兖州、青州、司州、雍州、秦州、徐州、凉州及荆州和幽州部分地区。也就是说,今日中国北方大部分区域都曾被石勒统治过。

  石勒出身贫困家庭,没上过学,不懂汉字。他重视人才,在城四门建立了宣文、宣教、崇儒、崇训等十几个学校,还亲自到太学监考,对优秀者加以褒奖。所以,后赵很快强盛起来,石勒一激动,干脆把山西老家的羯族百姓全部搬迁到襄国来 。

  按照当时的规矩,羯族人是上等民族。

  333年,石勒死了,传位于太子石弘。石勒的侄子石虎杀死石弘夺取了帝位,而石虎这个人非常残暴, 脑筋里只有三件事,一是淫欲,二是杀戮,三是享乐。

  石虎曾经派兵16万汉族人修建自己的宫殿,当时正赶上暴雨,死了好几万。后来,石虎又派40余万汉族民工到洛阳、长安修建宫殿,造成了很多死亡。 但是,从长安到洛阳再到邺城的路上,沿途树上挂满上吊自杀的人,城墙上挂满汉人人头,尸骨则被做成“尸观”,恐吓世人,数万反抗将士的尸体被弃之荒野喂兽。血腥屠杀和残酷的民族压迫,北方汉人锐减至六七百万,造成赤地千里的景象,人口的大量减少,土地的大量荒芜,伴之虎狼等野兽成群出现繁殖。

image.png

  349年,石虎病死,石氏家族为争皇位内讧,相互残杀,直杀得天昏地暗,同归于尽。石勒的残暴统治引起了汉族人民的极力反抗,汉族人冉闵崛起后,开始带领汉族人民反抗石虎的残酷压迫。

  公元350年前后,冉闵推翻后赵王朝,号召河北等地汉人杀胡复仇,邺都一地被杀的胡人就高达20几万。 有些羯族人返还陇西或河套等地的家乡,返迁途中各不同民族的胡人相互进攻掠对方,甚至人肉相食,十个人中仅有二三人能成功回去。

  真正让羯族灭亡的人是侯景

image.png

  公元547年,羯人在头领侯景的带领下跑到南方梁朝统治区躲避北朝的打击,梁武帝萧衍接纳了他们。随后,侯景却进行了叛乱,在江南大肆掠杀,使原本人口众多,千里沃土的江南变的赤地千里,尸骨遍地(仅屠建康城就将全城4万户约20万人杀绝),江南五十年繁华盛世毁于一旦,史称侯景之乱。后来,南梁大将王僧辩,召集陈霸先、杜龛、韦载等人率军讨伐,花了很大代价才扑灭叛乱,杀掉了很多羯族人,此后这一种族在史书上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