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里柯有着怎样的创作风格?他的作品有着怎样的意境

2019-01-23 11:27:38 首页

  有人认为浪漫主义精神早在18世纪的第一个25年就已经出现了,其实浪漫主义并没有明确的“历史”,浪漫的伤感已经风行了一百年之久,并且流风所被蔚为壮观。在18世纪后期的艺术中,作为古典主义的对立物,浪漫主义受到了最普遍的重视,但事实上古典的与浪漫的都与“理想”而不是“真实”有关,有些史学家认为,18世纪的“前浪漫主义”可以和19世纪初的浓烈的浪漫主义作一对比。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在这近乎一个世纪之中所发生的事似乎是:人们带着非常强烈的怀旧情绪想像过去,这种怀旧随着世界阴暗面的不断揭露而与日俱增。从这种观点看夕没有一种风格可以说是已经完全地战胜了另一种,并且就这个范围而言存在着某种历史的延续性。在此,首先抓住人想像的是古代的生活和艺术,然后是对中世纪优越性的确认,并最终导致了哥特式复兴。值得注意的是,浪漫主义代表着一种心态,并且_关系到一种观念的表现,而那种观念更多的是来源于语言而非视觉。在这种情境中,一座倾纪的神殿比一座新的神殿含义更多,因为它暗示了时光的流逝和.人类意志的脆弱,而这种脆弱加强了精神与感情的意味。那些断壁残垣就观念的真义而言,从来就不是古典的夕因为古典的事物是完整一贯的,不是残缺不全的。在倾记的神庙中领略出美的观点是一种浪漫的观点,虽然那座神庙可能曾经是古典的杰作。

  英国和法国中产阶级的扩展,德国知识阶层的孤立夕导致了对于往昔的,或遥远的异域事物的情思,而优于对工业化世界的喜爱。它是对那消逝了的贵族式优雅的反映,是对那不能容忍的泛滥的腐败的逃避。 在西方美术史中,籍里柯这个名字的出现直接标志着19世纪“浓烈”浪漫主义风格的诞生,1808年,他曾跟随维尔纳学画,两年后离开时他说:“我的一匹马可以吃下他的六匹”。在艺术表现上,籍里柯喜欢气魄宏大的构图,画中既有感人至深德尔现实魄力,也有巴洛克装饰画的趣味,他热爱描绘以马为题材的体育运动场面和历史画,在捕捉马的运动姿势时无疑从鲁本斯的作品中取得了很多经验。《罗马技前放马》这幅作品画面气氛暴烈,躁动,几名驭手正在竭力安顿那一匹匹 腾跃跳走、骜不驯的烈马,有的拉紧缰绳,扭转身体以遏止马的踊动,有的抱住马脖子向后猛拉,有的则扬起手中的鞭子狠命抽打,画面背景是一群在远处观望的人群和万神殿的轮廓,在这幅画中,他最有创造性的处理手段,就是在自然主义的形象中融入了一种疯狂的气质和巴洛克式的宏丽,那种旋风 似的运动感,激昂的情绪和不可遏制的生命冲动都给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籍里柯对马的各种动态处理技巧,为后来的德加和劳特累克树立了典范。

  《陷于疯狂妒忌中的妇人》表现了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妇的形象,一双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她的嘴角向上勾起,一种似笑非笑、不可捉摸的表情,传达出了她内心极度矛盾而疯狂涌动着的思维,画家对人物性格和心理特征的刻画令人叹为观止。和《陷入疯狂妒忌中的妇人》一样,《有赌博狂的女人》也是一件取材于现实的作品,画中的老妇呆坐在那里,心不在焉地揽着一根拐杖,盘算着心事,上翻的、大睁的眼睛和因为出神而微张的双唇被画家敏锐地捕捉下来——这些细节让我们立刻走入了她的精神世界,画面色调深沉,棕褐色和白色的配置同伦勃朗笔下的《老妇》肖像非常相似。从籍里柯开始的法国浪漫主义美术运动在当时是同官方学院派为代表的古典主义相对立的,其表现特征是:注重个性表现,夸张并耽于幻想,选择惊人的事件作题材,情绪激越,强调色彩的表现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