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些王朝统治过俄罗斯?这两个人被忽略了

2019-01-23 14:10:35 首页

  哪些王朝统治过俄罗斯,很多人会认识两个,一个是留里克王朝,一个是罗曼诺夫王朝。但是,实际上应该有四个王朝统治过俄罗斯,有两个被人们忽视了!

image.png

  留利克

  第一个统治俄罗斯区域的是留利 克王朝,这是毫无争议的。

  据古罗斯第一部编年史《往年纪事》记载,瓦里亚格人留利克兄弟3人应诺夫哥罗德贵族的“邀请”,于862年渡海来到诺夫哥罗德,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罗斯国,留里克王朝始于此。公元882年,留里克王朝定都基辅,因此又被称为基辅罗斯。大致相当于今日俄罗斯东欧部分地区、乌克兰、白俄罗斯部分地区。

  那么,瓦里亚格是哪呢? 这个民族居住在北欧瑞典境内,长途跋涉到俄罗斯建国。

  这个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

image.png

  统治俄罗斯的第二个王朝,俄罗斯历史上不认的,认为这是一个外来民族。

  11世纪后半期,基辅罗斯开始解体,内战与外族入侵破坏令其走向蓑落。1240年,基辅罗斯被蒙古帝国征服,成为成吉思汗长子术刺之子拔都所建立的金帐汗国)藩属。

  应该说,金帐汗国统治了俄罗斯200多年,但是俄罗斯正史上是不承认金帐汗国是一个朝代。但是,也有学者认为,金帐汗国与来自瑞典的留利 克一样,也是外来人员,应该算是一个朝代。

image.png

  统治俄罗斯的第三个朝代应该是莫斯科公国,但是俄罗斯正史上也是不承认的。

  金帐汗国统治俄罗斯期间,收税制度非常有意思。自己不去收,而是让莫斯科公国大公伊凡一世帮助去各个公国去收税。因为这个关系,莫斯科公国地位越来越重要。1328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一世依靠金钱、蒙古人和教会的支持,击败劲敌特维尔大公国,取得弗拉基米尔大公称号,开始领导罗斯诸侯。

  到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在位时,莫斯科公国达到极盛时期,而这时金帐汗国却日益削弱了。到了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时, 停止缴纳贡赋。金帐汗国一看,这哪行啊,就派兵攻打莫斯科公国,但是失败了。

  这样,莫斯科公国结束了蒙古人对俄长达240年的统治。此后,莫斯科公国开始征战四方,俄罗斯统一国家基本形成,其疆域北达白海,南抵奥卡河,西及第聂伯河上游,东至乌拉尔山脉。

image.png

  在莫斯科公国时期,伊凡四世绝对是一个牛逼人物,他是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与其第二任妻子叶琳娜·格林斯卡娅之子。继位后,对中央和地方的行政、法律、财政、军队、宗教等方面进行改革,消除了领主政体,建立沙皇专制政体,打击地方割据势力,统一俄罗斯,建立了中央集权,开始了疯狂的领土扩张。1598年,伊凡四世的儿子费多尔去世后,王朝绝嗣灭。此后,俄罗斯天下大乱,进入一个“混乱时代”。

  1613年,贵族们推举伊凡四世的亲戚、16岁的米哈伊尔·罗曼诺夫为新沙皇,建立了罗曼诺夫王朝。这个王朝经历了18个沙皇的统治,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在1917年发生的俄国二月革命中被推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