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曾有一个计策可让关羽活着,但刘备没有采纳

2019-01-23 15:56:43 首页

  要说三国期间最为出名的一场战役,相信绝大数网友都会想到是赤壁之战,毕竟此战实在是太过于经典了,而此次已经不是单纯的军事上的较量,更是一种心理和智慧上的较量。所以赤壁之战的成功,也让世人记住了,那个借来东风的诸葛亮。可以说,诸葛亮的存在,实在是削弱了其他很多人的存在感,毕竟诸葛亮太出名了,所以很多人都埋没了真正的才华。

image.png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能人,他就是被诸葛亮掩盖了才华,所以导致了他的知名度并不高的现象,而他就是我们要说的庞统。其实说到底,庞统的待遇其实并不怎么好,而且名气也没有诸葛亮那么大,而且刘备对其的信任度,也没有诸葛亮的那么高。其原因也非常的简单,那就是诸葛亮可是刘备费了大力气请出山来的,这个过程是多么的艰辛,想必刘备自己心里还是明白的,所以对于诸葛亮这个人才刘备也是非常的上心。

image.png

  但是我们再来看看庞统的经历,他并不是刘备前去请过来的,而是他自己慕名而来,并推荐自己而出场的。所以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种差距,那就是诸葛亮可是画了很大代价请过来的,而另一个则是自己跑来的,所以从最直接的成本上来看,庞统就没那么金贵了,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image.png

  不过除了这一点以外,还有人认为庞统没得到重用,主要还是因为他长得不好看。刘备到底是不是一个专注颜值的男人,这个我们无法考究,但是我们从历史的记载中可以知道,诸葛亮乃是身高八尺,仪表堂堂。用现代化来说,诸葛亮可是个一米八几的帅哥。庞统和诸葛亮基本上从事着同样的工作,而且能力也是不相上下,所以刘备放着这么帅的诸葛亮不用,想想也是不太现实的一件事情。所以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颜值不一定就是没用的。

image.png

  但是身为一个政权的领导人,能够多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样才能有利于队伍的长远发展,也更利于一个良性的循环,但是刘备这个大领导好像并没有做好这一点。例如他对于诸葛亮就是百分之百的信任,但是对于后来的庞统却又是另一种态度了,这样的举措未免让人觉得有些寒心。

image.png

  我们就拿荆州地区的事务来说,诸葛亮当时提出来要占领荆州,并将这一区域作为一个根据地,并做好以后的发展问题。但是庞统却认为,将重点放在益州,因为荆州地区实在是个烫手的山芋,不仅会让东吴产生仇恨,更会让曹魏对蜀汉虎视眈眈,于情于理都不该将荆州放在首要的位置。但是最后,刘备依然是选择相信了诸葛亮,但是最后的结局想必大家都了解了,蜀汉的确面临着两股势力的包夹,这让蜀汉也是两面煎熬,而到了最后,荆州依然也没能守住,并且刘备自己还将自己的性命也搭进去了。

  俗话说得好,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诸葛亮虽然有才,但是却也不能称之为没有缺点。要是当年刘备听从了庞统的意见,那么关羽后来也就不用战死了,不然这历史到底能不能改写,还真是不一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