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亥为何会被因为一条白绫而结束生命呢?

2019-01-23 16:01:16 首页

  殉葬制度是一种极端迷信、愚昧以及残忍的制度,自商朝开始,数不清的无辜者被活埋于坟墓,制造了一个个令人难以直视的恐怖故事。1616年,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而这个政权也保留了这个野蛮的制度。

image.png

  哲哲,来自于蒙古科尔沁部落。为了巩固满蒙联盟,蒙古公主博尔济吉特·哲哲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四个儿子——皇太极。虽然只是政治婚姻,但是皇太极和哲哲的夫妻生活还算恩爱。然而,老汗王努尔哈赤死后的一件惨事,却让皇太极和哲哲之间产生了裂痕。

  根据努尔哈赤的遗命,所有无子的嫔妃都将为他殉葬。然而在这些嫔妃中,却有个原本就不该死的人物,她就是努尔哈赤爱妻,大妃阿巴亥。与其他妃子不同,阿巴亥不仅生过儿子,而且还一连生了三个,他们分别是大名鼎鼎的多尔衮多铎以及阿济格

  有了三个儿子,却还要殉葬,这在中国殉葬史中,都是罕见的。那么,原本就不该死的阿巴亥,为何会被逼用一条白绫结束生命呢?

  首先,就让我们来回顾阿巴亥的一生吧!阿巴亥本是哈达部落首领的女儿,处于政治需要,被迫于12岁,嫁给了大自己31岁的努尔哈赤。据说幼小的阿巴亥不仅丰姿貌美,而且颇有机变,年仅13岁便被立为大福晋,可谓是位高权重。

  在努尔哈赤的宠幸下,阿巴亥分别于15岁、22岁以及24岁那年,生下了三个儿子。由于是嫡出的儿子,努尔哈赤将八旗军队中的三旗交给他们分别掌管。然而还没等阿巴亥得意多久,一场灾祸便降临在她的身上。

  当时女真人还没有进入中原,因此还有收继婚的旧俗。为了防止努尔哈赤突然去世,而导致自己母子四人无依无靠。阿巴亥遂暗中勾引当时的大贝勒代善,想在努尔哈赤死后嫁给他。因此,阿巴亥经常深夜出宫,与代善幽会。

  然而世间没有不透风的墙,阿巴亥的丑事最终为努尔哈赤所侦知。盛怒之下,努尔哈赤将阿巴亥打入冷宫,准备永不相见。但过了段时间,努尔哈赤气消了,于是又将阿巴亥带回到自己身边,并将她重新立为大妃。若阿巴亥能平安等到自己三个儿子长大,必不会遭受殉葬的厄运,然而就在这一节骨眼上,努尔哈赤竟因炮伤发作而死。

  当时,继承努尔哈赤皇位的是四皇子皇太极,此人心思深沉。在他看来,阿巴亥有三个儿子,而且均为兵权在握的旗主,若等他们成了气候,自己皇位恐怕不保。因此他趁努尔哈赤尸骨未寒之时,带领几个贝勒闯入宫中,并且假传圣旨,逼迫阿巴亥自杀殉葬。

image.png

  阿巴亥原本执意不从,然而皇太极却苦苦相逼,他甚至赤裸裸的说:“若阿巴亥不死,便要对她的三个儿子不利。”为了保住儿子性命,阿巴亥被迫自杀,年仅36岁。

  阿巴亥死后,皇太极放心了,然而他的正妻哲哲却被吓得不轻。既然大福晋阿巴亥能殉葬,同为大福晋的自己为何不能?而且与阿巴亥相比,自己还生不出儿子。若皇太极死在自己前面,他对阿巴亥造的孽,很可能报应在自己身上。

  为了避免殉葬,哲哲立即向皇太极上表,要求他将自己的两个侄女——布木布泰和海兰珠娶入宫中。在汉人眼里,“姑姑和侄女同嫁一人,变为妯娌”自然是违背人伦的行为。但在当时满洲人看来,这确是理所应当的。就这样,三位科尔沁公主共同侍奉皇太极,而布木布泰也为皇太极产下一子,而他正是后来的顺治皇帝——福临。

  侄女产下福临后,哲哲对他视若己出,而哲哲的地位也由此稳固了下来,避免了殉葬的命运。最终,哲哲死于1649年,并被顺治帝尊为孝端文皇后。而哲哲的侄女布木布泰更是成为清朝最有名的太后之一——孝庄太后。

  满清入主中原后,便废除了野蛮的殉葬制度,那些无子的嫔妃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