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不吃窝边草”没几个人知道下面一句

2019-01-23 16:07:40 首页

  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璀璨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祖先用他们的智慧,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比如俗语,有的俗语我们经常挂在嘴边,听起来通俗易懂,大多数是劳动人民生活实践经验,其中却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值得我们学习。

  如“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它在告诉我们不能以相貌,外表去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就像海水不能用斗去衡量一样。“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将一根铁棒磨成一根细针,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比喻我们做事情要有恒心,不要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

image.png

  今天我们所说的这一句,我们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它就是“兔子不吃窝边草”,这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表面意思就是兔子是不吃自己窝边的草,因为这些草是保护自己的,也来告诫坏人不要在家门口做坏事。这句俗语其实还有下一句,但是很少有人熟知,因为它揭露了人性的险恶。

  在清朝后期,政府腐败,没有作为,于是西方列强用火器打开中国的大门,于是爆发了战争。在战乱里,有人死去,而有人却发了大财,而胡雪岩便是其中一位。胡雪岩是清朝著名的商人,而他的发迹来自左宗棠,当时在打仗,胡雪岩看到商机,帮助左宗棠代购军火,收集粮草,同时利用官银开办钱庄,大发横财。

  还受到慈禧的奖赏,成了二品大官,皇帝还赏了黄马褂,这可能是胡雪岩一生当中最辉煌的时候了。事业红火,有钱了,肯定离不开女人,于是胡雪岩娶了很多女人,据说达到了13位之多。有一次,自己的好友落难,希望胡雪岩能够照顾自己的妻子。

image.png

  朋友怕时间久了,怕胡雪岩有什么非分之想,于是委婉的告诉胡雪岩,胡雪岩听后笑道:你放心,兔子都不吃窝边草了!得到胡雪岩的保证,朋友才放心。当初信誓旦旦的胡雪岩看到朋友漂亮的妻子以后,日久生情,心里就有了想法,而朋友的妻子也禁不住胡雪岩的好,最终成了胡雪岩的小妾。

  朋友回来以后,发现自己的老婆既然成了自己好朋友胡雪岩的小妾,十分生气,并质问胡雪岩,你不是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吗?谁知道胡雪岩回答道:既然窝边有草,何必满山在跑!朋友听了胡雪岩的话,从此以后不再来往。这是一个充满讽刺的故事,却揭露了人性的险恶。而胡雪岩的下场也不是很好,自己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家产全部充公,自己也是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