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派代表人物李清照一点都不婉约,相反却很豪放不羁

2019-01-24 10:00:50 首页

  说起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婉约派词人,相信大家一定会想到一个女人,那就是李清照。她写的此清丽婉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她本人是个性格柔弱的女子。但是李清照的一生却过的很是叛逆潇洒,她的人生可远不如她的词来的婉约。

image.png

  李清照出身于书香门第,从小便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古代社会倡导的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而李清照偏偏不是,她不仅是有才,还是大才。古代女子以夫为尊。但是李清照的才华远在丈夫赵明诚之上。她的才华本身在那个时代就是与社会格格不入的。

  出身名门,才华横溢的李清照有很多爱好,但这些爱好并不应该是一个女子该有的。比如说嗜酒、喜欢赌博。李清照就曾在自己的词中写过自己喝醉酒之后遇到的事情。而李清照还喜欢赌博,她曾经说过自己赌博经常赌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靖康之变之后,北宋灭亡,李清照舒适的生活被打破。她和丈夫赵明诚只好离开老家,南下逃难。不久之后赵明诚便去世了。无依无靠的李清照只好嫁给了一个叫做张汝舟的官吏。此时的李清照已经快五十岁了,再嫁无非也就是让自己的后半生有个依靠。

  但是当李清照发现张汝舟并非良配之后,丝毫不愿意将就。张汝舟无非就是看上了李清照才女的身份,两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而张汝州还经常家暴。李清照为了跟张汝舟离婚,居然亲自去揭发张汝舟科举作弊的行为。在当时妻子状告丈夫无论能不能成功,妻子都是有罪的。即便是这样李清照也要冒着坐牢的危险跟张汝舟离婚。

  李清照以妻子的身份揭发丈夫张汝舟被抓进了监狱,好在在朋友的帮助下很快便出狱了。之后她便一个人孤独终老。很难想象如此叛逆李清照是如何写出这么多婉约派的诗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