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的主要版本有哪些 后世对天工开物的评价如何

2019-01-24 10:01:28 首页

  主要版本

  涂本,明刊初刻本

  杨本,坊刻本(以涂本为底本而翻刻的第二版

  菅本,最早在中国以外刊行的版本

  陶本,20 世纪以来中国刊行的第一个《天工开物》新版本,整个版本史上属于第四版

image.png

  ……

  后世评价

  日本科学史家三枝博音认为:《天工开物》不只是中国,而且是整个东亚的一部代表性技术书,其包罗技术门类之广是欧洲技术书无法比拟的,称此书是“中国有代表性的技术书”。

  日译本称《天工开物》为“中国技术的百科全书”。日本学者评议道:“作为展望在悠久历史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中国技术全貌的书籍,没有比它更合适的了。”

  《天工开物》被欧洲学者称为“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法兰西学院汉学家儒莲将此书称为“技术百科全书”,将“天工开物”理解为“对自然界奇妙作用和人的技艺的阐明”。

  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把《天工开物》称为“中国的阿格里科拉”和 “中国的狄德罗”,称《天工开物》是“十七世纪早期的重要工业技术著作”。日本学者薮内清也认为宋应星的书足可与十八世纪法国蒙学者狄德罗主编的《百科全书》匹敌。

  作品目录

  上篇

  乃粒:关于粮食作物的栽培技术

  乃服:衣服原料的来源和加工方法

  彰施:植物染料的染色方法

image.png

  粹精:谷物的加工过程

  作咸:介绍盐的生产方法

  甘嗜:种植甘蔗及制糖、养蜂的方法

  中篇

  陶埏:砖、瓦、陶瓷的制作

  冶铸:金属物件的铸造

  舟车:船舶、车辆的结构、制作和用途

  锤锻:用锤锻方法制作铁器和铜器

  燔石:石灰、煤炭等非金属矿的生产技术

  膏液:植物油脂的提取方法

  杀青:造纸的方法

  下篇

  五金:金属的开采和冶炼

  佳兵:兵器的制造方法

  丹青:墨和颜料的制作

  麹蘖:做酒的方法

  珠玉:珠宝玉石的来源

  作者简介

  宋应星(公元1587—约1666年),中国明末科学家,字长庚,汉族江右民系,奉新(今属江西)人。

  万历四十三年(1615)举于乡;崇祯七年(1634)任江西分宜教谕,十一年为福建汀州推官,十四年(1641)为安徽亳州知州;明亡后弃官归里,终老于乡。

image.png

  在当时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生产技术达到新水平的条件下,他在江西分宜教谕任内著成《天工开物》一书。宋应星的著作还有《野议》、《论气》、《谈天》、《思怜诗》、《画音归正》、《卮言十种》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