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前燕、南燕、后燕、北燕的开国皇帝介绍

2019-01-24 10:44:02 首页

  一、前燕,前燕(337年 - 370年)是十六国时代由鲜卑族贵族首领慕容皝所建立的政权,其国号为“燕”。其全盛时的统治地区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并州、豫州、徐州、幽州等部分。历三世三主,共三十四年。前燕以其所在地为战国时燕国旧地,故国号为“燕”。

image.png

  前燕

  1、开国皇帝,慕容皝(huang)(297年—348年10月25日),即前燕文明帝,字元真,小字万年,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西晋辽东公慕容廆第三子,十六国时期前燕的建立者。在位337年―348年12年。这位皇帝在位期间攻入高句丽都城丸都,慕容皝掘开高钊父亲高乙弗利的墓穴,用车载着尸体及其母妻和珍宝,劫掠了五万余男女百姓,焚烧掉高钊的宫室,毁灭了丸都而归。

  2、末代皇帝,慕容暐(wěi,350年-384年),即前燕幽帝(360年―370年在位),字景茂,鲜卑族,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前燕景昭帝慕容俊第三子,母皇后可足浑氏,十六国时期前燕末代皇帝。最后投降苻坚,迁徙到长安,384年策划杀害苻坚被提前发现被苻坚杀死。

  二、南燕

  南燕,十六国时期16国之一,慕容德所建。398年建都滑台。统治今山东及河南的一部分,史称南燕。历二主十二年。

  1、开国皇帝,慕容德(336年-405年10月18日) ,后改名慕容备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公孙氏,前燕景昭帝慕容儁后燕成武帝慕容垂皆为其兄,五胡十六国时期南燕开国皇帝。在位398年―405年共8年。

  2、末代皇帝,慕容超(384年―410年),字祖明,南燕献武帝慕容德之侄,北海王慕容纳之子,十六国时期南燕最后一位皇帝。生于西羌,出身慕容氏破落贵族,曾在长安装疯行乞。公元405年登基(在位5年),最后被打败砍了。

  三、后燕

  后燕(384—409年)是十六国时期鲜卑慕容氏所建立的国家,建立者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五子慕容垂,都中山(今河北定州),后迁往龙城(今辽宁朝阳),全盛时有今河北、山东及辽宁、山西、河南大部。后燕历七主,共二十四年。

  1、开国皇帝,慕容垂,后燕成武帝慕容垂(326年11月4日—396年6月2日),字道明(一说字道业、叔仁),原名霸,鲜卑名阿六敦。慕容儁在位时赐名“夬”,后改为垂。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鲜卑族人。十六国后燕开国君主。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第五子,生母兰淑仪。

image.png

  2、末代皇帝,慕容云(?-409年),字子雨,原名高云,是后燕惠慜帝慕容宝的养子,十六国时期后燕最后一位皇帝(一说为北燕开国皇帝),407年―409年在位。这位死的比较有意思,自己选拔了一批精壮的武士作为心腹、爪牙。后来被自己的亲信离班与桃仁杀死了。

  四、北燕北燕(407年-436年)是十六国时期鲜卑化的汉人冯跋建立的政权。传两代,共29年。

  1、开国皇帝,冯跋(?―430年),字文起,小字乞直伐,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州)人,十六国时期北燕君主,公元409年登基(在位21年)。

  2.末代帝王,冯弘(?―438年),字文通,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州)人,北燕文成帝冯跋之弟,十六国时期北燕君主。他是抢了自己侄子的皇位。在位六年。公元436年,北魏攻打北燕兵临城下,冯弘被迫逃往高句丽,两年后被高句丽王所杀。

  十六国中叫“燕”的这四个国家,基本都是慕容家的,就最后一个是慕容家臣子建国,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比较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