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师古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关于他的评价是如何

2019-01-24 15:13:06 首页

  人物评价

  李世民:①卿之学识,良有可称,但事亲居官,未为清论所许。②体业淹和。器用详敏。学资流略,词兼典丽,职司图书,亟经岁序。朱紫既辨,著述有成。

  李治:颜师古业综书林,誉高词苑,讨论经史,多所匡正。前件书发明故事,谅为博洽。

  白居易:①吾闻武德暨开元中,有颜师古、陈叔达、苏颋称“大手笔”,掌书王命,故一朝言语,焕成文章。②国朝以来,有刘得(一作德)威、张文瓘、唐临为大理卿,有魏徵、虞世南、颜师古为秘书监,设官之重,得贤之盛,人到於今称之。

  李德裕:昔太宗有臣曰师古,曰文本,高宗有臣曰峤,曰融;玄宗有臣曰说,曰瓌;代过有臣曰衮;至於宪祖则有臣祢庙曰忠公,并禀太白以传精神,纳非烟而敷藻思。才可以浅深魏丙,道可以升降伊皋。

  刘昫:①师古家籍儒风,该博经义,至于详注史策,探测典礼,清明在躬,天有才格。然而三黜之负,竟在时讥,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②解经不穷,希颜之徒。登瀛入馆,不其盛乎!

  亲属成员

  颜师古家族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颜回。祖父颜之推为南北朝时的著名学者,先后仕于梁、北齐北周,终于隋,于是家居关中,遂为京兆万年(今陕西长安)人。颜之推学识渊博,尤善《周官》、《左传》,著有文集30卷、《颜氏家训》20篇,并行于世。

image.png

  颜师古的父亲颜思鲁,以儒学显名,撰有《汉书决疑》。武德初年他为秦王府记室参军事。

  颜师古兄弟四人。二弟颜相时;三弟颜勤礼,字敬之,颜真卿曾祖,幼而朗悟,识量宏远,工于篆籀,尤精训诂,与两兄师古、颜相时同为弘文、崇贤两馆学士,校定经史;四弟颜育德,任太子通事舍人,于司经校定经史。

  史料记载

  《旧唐书·卷七十三·列传第二十三》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八·列传第一百二十三》

image.png

  墓址纪念

  颜师古墓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据骆天骧《类编长安志·山陵冢墓》载:“颜师古墓在咸宁县南二十里。”《咸家县志·陵墓志》引《太平寰宇记》说:“秘书监颜师古墓在县南二十里三兆村。”《陕西通志》亦有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