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嬴荡为何偏要举鼎,最后还被砸死

2019-01-24 16:06:56 首页

  前几年有一个热播电视剧《芈月传》,剧中有一个鲁莽的秦王,他是秦昭襄王同父异母的哥哥秦武王嬴荡。嬴荡的小妈就是芈月。

  嬴荡人高马大、天生神力,平时也好勇斗狠,喜欢结交习武好战之士,手下三员大将乌获、任鄙、孟贲都是闻名天下的大力士。

  历史记载,嬴荡亲率大军进攻洛阳,周朝天子无力抵抗,只得率群臣出来迎接嬴荡。嬴荡走进周朝太庙,见到了传说中大禹铸造的九鼎,他逐个仔细观摩,看到象征秦川地区的“雍州鼎”时,嬴荡问:“有人举过吗?”众人答道:“没有人举过!”

  嬴荡又问身边三位勇士:“能举起来吗?”乌获、任鄙当即表示不能胜任,只有孟贲敢试举了一下,此人号称能拉动两头野牛,但此时举鼎也只是刚刚离开了地面而已。

  嬴荡看了大笑,一定要把鼎举高高,怎料用力过猛,没有站稳,身子一歪,鼎落了下来,正好砸到他的右脚上,搞了一个粉碎性骨折。因为当时医术不发达,嬴荡流血不止,当场昏厥,这天晚上就气绝身亡。

  咋看起来,这嬴荡真是有点作!堂堂一国之主,闲的没事干,在这里冒着生命危险、傻里傻气举鼎玩,最后把自己给玩死了。

  而电视剧里也是这么演的,嬴荡成了一个只会秀肌肉的傻大个。不过,历史并非如此,秦武王也并非没有脑子,也不是“不作不会死”!相反,举鼎可能是他极富政治智慧的一次表演!而且,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不举还不行。原因如下:

  先看他为何要举鼎?这跟现在健身房里撸铁根本不是一回事。春秋时期,有一个“问鼎中原”的成语,说的是当时周朝派使者前往楚国,楚王问使者:“你们洛阳的九鼎什么样子的?都有多重?”使者答道:“这不是你该问的问题!”

  使者何意?九鼎乃是周王室权力的象征,是天子的圣物,它们象征着九州,象征着天下,这不是楚王这种诸侯王该惦记的东西。而楚王问鼎的重量,恰好暴露了他的不臣之心,莫非你也想铸几个摆在家里?所以,周朝使者当即怼了他一顿。

  所以,同样的,嬴荡派兵来打洛阳,并非就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直接灭了周朝,而是前来炫耀一下武力和肌肉的。嬴荡不顾身边人的苦劝,非要试试身手举起一只鼎,也是向周朝、向天下秀一秀秦国的力量。

image.png

  如果能把鼎举起来,也能证明周朝的天下在秦国眼里,根本不算什么。相反,如果他不举起来,则有可能在周天子面前丢人现眼

  可惜的是,由于操作的失误,他搬起鼎来砸了自己的脚,闹出了国际笑话。

  而纵观秦武王的一生,也可以用“雄才大略”来形容。秦武王的老爸秦惠文王,是秦国第一个称王的君主,在位时重用人才,而他选择秦武王,正是太看重了他的军事才能。秦武王继位后,重新树立起秦人勇武好战的风气,他决心问鼎中原,与丞相甘茂定下了息壤之盟,发起了宜阳之战,不拿下宜阳誓不收兵。经过苦战,秦军终于攻克了宜阳,为秦国东进中原铺平了道路,打开了秦军东征六国的大门。

image.png

  当然,秦武王也不是一味崇尚武力的鲁莽武夫。在他当太子时,就不喜欢张仪,继位后,他没有杀掉张仪以树立威信,而是把他驱逐到了魏国。当然,这样做也是心机满满。

  张仪在魏国担任丞相,而秦武王利用齐王对张仪的仇恨,挑唆齐国、魏国的关系恶化,又暗地里拉拢魏国,从而粉碎了诸国趁火打劫秦国的图谋。

  秦武王的外交策略,玩得炉火纯青,又把自己讨厌的张仪给支走了,可以说是一箭双雕。

  而为了对付南方的劲敌楚国,秦武王则采取拉拢越国的政策,远交近攻,使楚国担心后院起火,无暇顾及秦国,从而给秦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能做到以上这几点,真的不简单,当时的秦武王嬴荡,还只是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

  所以说,秦武王的战略眼光、外交谋略和军事才能都是“明君”级别的,堪称秦国的一代雄主,要不然,秦国也不可能给“武”这种褒扬的谥号。

  而如果此人不死,最后一统六国的可能不是秦始皇了,而是他。只不过,他因为举鼎而意外身亡,死法也太过于奇葩了,以至最后成为千百年来无数人津津乐道的笑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