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一代宗师”程大位,写成《算法纂要》

2019-02-02 13:10:19 首页

  程大位(1533-1606),明代商人,珠算宗师和发明家。字汝思,号宾渠,汉族,安徽休宁县率口(今黄山市屯溪)人,出生于商人家庭。

image.png

  他年少时读书广博,对书法和数学颇感兴趣,20岁起便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经商。因商业计算的需要,他留心数学,遇到“睿通数学者,辄造请问难,孜孜不倦”,搜集数学书籍,刻苦钻研,时有心得。在商务往来中,有感于传统筹码计数法的不便,他决定编撰一部简明实用的数学书。

  40岁时,他倦于外游,便“归而覃思于率水之上余二十年”,认真钻研古籍,撷取名家之长,于60岁时写就巨著《直指算法统宗》十七卷。(《直指算法统宗》的成书及广泛流传,标志着我国数学史上由筹算向珠算转化的完成,程大位本人也因此被誉为“珠算一代宗师”。)

  其后六年,又对该书删繁就简,写成《算法纂要》四卷,成为后世民间计算最基本的读本。该著作详述了传统的珠算规则,确立了算盘用法,完善了珠算口诀,搜集了古代流传的595道数学难题并记载了解决方法,是中国16-17世纪数学领域集大成的著作。

image.png

  世界第一卷尺是程大位于1578年左右发明的,他当时把它称作“丈量步车”,不但有实物,而且有完整的零件图、总装图、设计说明和改型说明等全套书面资料,程大位因此被誉为“卷尺之父“。

image.png

  程大位纪念馆是展示程大位故居、程大位的历史贡献及珠算发展历史的专题型博物馆,包括程大位故居等建筑实体和算具资料展品两部分。

  全馆共收藏历史资料近千份,各种算具几百件,充分展示了中国第五大发明——珠算的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再现了程大位这位伟人出自于平民、伟大出自于平凡的背景,为后人自学成才提供了榜样。

  知识链接:

  珠算,自西周开始,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而算盘则有”世界上古老的计算机“之称。

image.png

  2013年12月5日,珠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明末徽州商人程大位编撰完成的《直指算法统宗》,是中国古代数学发展过程中的一部重要著作,当时在中国民间普及珠算起了很大的作用,流传广泛。明末,他的书就传遍东南亚、欧洲和美洲。

  《直指算法统宗》内容包括当时能收集到的各种实用数学问题和数学方法,依《九章算术》的次序,分为九章,分别叙述整数、分数的加、减、除、乘、乘方、开方等基本知识。

  珠算开方法是第一次记述,在列举各种计算方法的同时,还指出最方便的计算方法。

  这部书的精华部分是全面介绍了珠算,以及珠算的各种方法和归除口诀。比如沿用至今的珠算除法的《九归歌》:“二一添作五,逢二进一十……”并用图形加以详细说明。此书多用口诀、诗歌形式写成,通俗易懂,浅显易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