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和英布齐名的大将浦将军 为何一战成名后就消失不见了?

2019-02-03 11:08:49 首页

  在楚汉争霸的历史上,刘邦项羽这两大阵营中,都涌现出了无数名将,而且不少名将还在楚汉两方轮流游走,比如韩信英布,原来都是项羽的手下,最终却全都投靠了刘邦,成为了大汉的开国功臣,两人的区别不过是韩信一直不受项羽重用,而英布原本就是项羽“左膀右臂”一样的人物。

image.png

  而在这些名将之中,有一个人确实最为特殊的,此人名叫蒲将军,他在项羽刚开始打天下的时候,是可以和英布齐名的名将,最为著名的战例就是为项羽在钜鹿之战的胜利,立下了大功。我们知道,项羽的钜鹿之战靠的是破釜沉舟的勇气,自断退路,彻底激发了项家军的斗志与潜能,毕竟在项羽破釜沉舟之后,项家军只剩下战胜章邯这一条路可选,如果不赢就是死,这完全是一种不要命的打法,而战场上最可怕的敌人不是他有多厉害,而是他能拿出同归于尽的必死勇气,正所谓了“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

image.png

  但不管怎么说,如果空有一腔勇气,仅仅靠着破釜沉舟匹夫之勇,就能在钜鹿大胜章邯也是有难度的,所以说项羽能够战胜章邯的二十万秦军,除了不要命的态度外,章邯的后方不稳,补给丧失,也是钜鹿之战失败的原因,因为被动没粮食的秦军看到主动扔粮食的项家军,这种此消彼长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那么,为项羽摧毁章邯的补给线的人,就是英布和蒲将军,他们二人作为先锋,率领两万人先渡过黄河,击败了章邯最重要的支援力量,王离的部队,这才保证了项羽在正面战场上的所向披靡,所以这场大胜,是项家军整体作战的胜利,也正是凭借此战绩,英布才彻底成为了天下扬名的一线武将。

  可是,在英布成名的背后,蒲将军却“消失”了,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史册中,就是极不光彩地与英布联手坑杀了二十万秦军降卒,而后再也没有他的任何记录,然而通过蒲将军这些为数不多的行踪记录,能够看出,项羽还是非常器重信任他的,那此人为什么就彻底没有音讯了呢?

image.png

  关于此事的解释,历来有很多种说法,但是始终也没有定论,应该说,蒲将军的身份是个迷,去向也是个迷,好像是一部文学作品中的一个还算有一定影响力的角色,突然间被作者遗忘了一样,所以他的未来,我们很难下定论,但是在老乐各人看来,蒲将军的名字与身份,没那么复杂,更倾向此人姓“蒲”名“将军”的观点。原因很简单,汉朝之前百姓的取名,一直都是相对随意的,而这样一个人,史书也没必要为他避讳,以“将军”这种职位称呼。关于这个观点,我们还可以再举个例子,荆轲刺秦的准备过程中,那把匕首正是出自铸剑大师徐夫人之手,而这位徐夫人,并不是一位“姓徐的夫人”,按照史学家的考证,他姓徐名夫人,是个男人。

  既然徐夫人都可以是男人的名字,蒲将军作为姓名,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