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人尽皆知 但是你们知道《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吗?

2019-02-03 11:42:02 首页

  在历史的长河中,能够沉淀下来的都是精华。有人说《山海经》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部著作,也有人说我国最早的书籍应该是《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但是,追其根源的话《山海经》应该在三坟五典之前,最早的山海经是没有文字的,只是一些图片,它在古时称为《山海图》,最早的《山海经》已经不存在了。如此看来这部书应该是一幅地图,山海经内容主要包括山川、动物、植物、药物、矿物、祭祀、巫医、氏族,以及风土人情。有人说这部作品是出自尧舜禹时期,也有人说或者是更早时。

  《山海经》全书记载了约40个邦国,550座山,300条水道,400多个神怪畏兽。《山海经》全书现存18篇,其余篇章内容已经流失。作者是谁不知道?出自何时不知道?它就像是一部天书,神秘莫测。

  那么《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书籍哪?有人说他早于《山海经》,也有人说它晚于《山海经》,我想这已经是无法考证的事情了,因为它还不如《山海经》还留存一部分下来,它是全部丢失。

image.png

  三坟五典一词最早见于《左传·昭公十二年》,后人对这部典籍的分析就是:所谓的《三坟》,就是三皇之书,即:伏羲,神农,黄帝,也称天皇、地皇、人皇。那么五典就是五帝之书,即:少昊、颛顼、高辛、唐尧、虞舜。他记载了这五位历史人物的档案。

  九丘八索,九丘应该是远古时代,一部记载我国地理位置的书籍,即: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三海经.五藏山经》的另一种说法。

  八索,就是八卦之书,而《八索》《九丘》就是"八卦"和"九州之志",也有人说九丘八索就是《河图》与《洛书》。

image.png

  《山海经》还留有一部分,让后人去揣摩,去研究,可是这《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就不一样了,没人知道他写的是什么?谜一样的东西,只靠古人的只言片语去分析、研究,太渺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