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项羽五马分尸的五个无名小卒 都成为了西汉的开国功臣

2019-02-04 11:21:17 首页

  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被困垓下,率领八百骑兵突围,汉将灌婴率五千精锐骑兵尾随追击。经过几次冲杀,项羽单人独骑逃到乌江畔,汉军追至,项羽横刀自刎。谁也没想到,项羽死后,汉军竟然爆发了一场冲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项羽在与汉军搏杀后,发现对面的汉军骑司马吕马童,正是自己的故人,于是项羽大呼一声:“若非吾故人乎?”没想到吕马童不敢正视项羽,对汉将王翳说:“此项王也。”此时的项羽抱定必死之心,于是他言道:“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吾为若德。”

  原来刘邦曾颁下赏格,拿住项羽的赏千金,封万户侯。项羽见到吕马童后,说如今做个人情,把这个赏赐送给你了。言毕,项羽自杀。项羽倒下后,王翳割下了项羽的头颅,之后汉军陷入大乱之中,甚至不惜自相残杀。原来这些人都在争抢项羽的尸体。

  “馀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十人”,最后有四个人成功夺取了项羽的四肢,加上王翳,五个人把项羽的尸体献给了刘邦。刘邦见状,也履行了诺言,将万户,千金的赏赐分给了五个人,没想到这五个无名小卒,竟然一下子飞黄腾达,成为侯爵,世袭罔替,富贵百年。那么这五个人都是谁呢?

  先说获取项羽首级的王翳,他原本不过是汉军的郎中骑,是十分低级的属官。王翳此次因获得项羽首级,被封为杜衍侯,食邑1700户,并被列入开国功臣之中,排在第102位。王翳死后,其子孙承袭,直到汉武帝时才被削夺爵位。

  再说第二个吕马童,他是汉军中的郎司马,因获得项羽的肢体,被封为中水侯,食邑1500户,位列开国功臣第101位。吕马童死后,子孙也得以承袭爵位,传到汉武帝时,子孙因“坐酎金,國除”。

  第三个名叫吕胜,他当时的官职是个郎中将,也是个低级军官。因也抢了项羽的肢体,吕胜被封为涅阳侯,食邑1500户,位列开国功臣第104位。吕胜死后,儿子吕成承袭爵位。但到了汉文帝的时候,有人举报说,吕成不是吕胜的儿子,不当为侯,因此涅阳侯爵位被削夺。

  第四个名叫杨武,争夺项羽肢体的时候,杨武的官职最高,是个都尉。事后杨武被封为吴房侯,但食邑最少,只有700户,不过此人的排位比较高,位列开国功臣第94位。杨武死后,儿子杨去疾继承爵位,不过后因犯罪,被削去封号。

  最后一位要特别介绍一下,此人名叫杨喜,当时官拜郎中骑。在追击项羽的时候,杨喜曾经丢过人,“项王瞋目而叱之,赤泉侯(指杨喜)人马俱惊,辟易数里”。项羽死后,杨喜被封赤泉侯,食邑1900户,位列开国功臣第103位。在吕后执政时期,杨喜曾被削过爵位,后被恢复。

  当杨喜孙子杨毋害承袭爵位时,因犯罪被削夺。不过后来又恢复了,传了几代。另外值得一提是杨喜的曾孙杨敞,十分了得,在汉昭帝时官拜丞相,成为数百年望族弘农杨氏的始祖。其实杨敞是杨喜的曾孙,也就是弘农杨氏的发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