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诗人戴复古悼亡词《木兰花慢》,相思谩然自苦,算云烟、过眼总成空

2019-02-06 11:02:22 首页

  莺啼啼不尽,任燕语、语难通。这一点闲愁,十年不断,恼乱春风。重来故人不见,但依然,杨柳小楼东。记得同题粉壁,而今壁破无踪。

  兰皋新涨绿溶溶,流恨落花红。念着破春衫,当时送别,灯下裁缝。相思谩然自苦,算云烟、过眼总成空。落日楚天无际,凭栏目送飞鸿。

  这阙《木兰花慢》的作者是南宋诗人戴复古。其实是一首悼亡词。

  (一)他是落魄的布衣才子,她是闺居的富家千金

  这一年,戴复古一路游荡,来到江西武宁。

  他是个天生的浪子,一生有多半时间都在路上。“南适瓯闽,北窥吴越,上会稽,绝重江,浮彭蠡。泛洞庭,望匡庐、五老、九嶷诸峰,然后放于淮泗……”

  他的步履在江西停了下来。原因是他一些官员好友调任江西,他希望能为自己谋划个前程,所以就寄住下来,每天上传一些自己的诗稿,期望有人点赞。

  她是当地的富家女儿,容貌不错,有些才情,不想辜负这一世风华,恰恰他就出现。她的父亲也欣赏他的豪情逸气,于是把她嫁了他。

  像所有的小夫妻,他和她花前月下山盟海誓。她以为,举案齐眉,便可白头偕老。

  (二)她是围墙内的素馨花,他是没笼头的野马

  安静地在她家生活了两三年,忽然有一天,他说要回家。

  回就回吧,父亲再疼爱她,她也是别人家的媳妇,也终须随丈夫认祖归宗。

  可是,丈夫说,是自己一个人回。家里,原娶过妻,还有两个孩子。

  她和父亲五雷轰顶,焦愣在当地。

  镇静下来,安慰过父亲,知道丈夫身无长物,把嫁妆折变了给他充囊资,然后,饯别,她写下这样一首词给他:

  惜多才,怜薄命,无计可留汝。揉碎花笺,忍写断肠句。道旁杨柳依依,抵不住,一分愁绪。如何诉。便教缘尽今生,此身已轻许。捉月盟言,不是梦中语。后回君若重来,不相忘处,把杯酒、浇奴坟土。

  然后,他离去,她赴水。

image.png

  (三)他是陆游的弟子,她却不是唐琬的投影

  书上记载的故事大略就是上面的样子。

  后世有迂夫子这样评论:“戴之无行,不待言矣,此妇性气,亦复可畏。”并且举了邓敞的例子批评这个赴水而死的女子气量不够,自视过高。

  夫子们有这样的见解,是他们的男权意识在作祟:女子应该宽容、温顺、坚贞,做男人既体面又实用的衣服,既使遇到的是渣男,也应耐心的等到浪子回头的那一天。自杀这个梗儿,让男人们心里不舒服。

  故事的背后,总会有我们不知道的东西。

image.png

  虽然戴复古前半生的踪迹难考,但从他的诗句“十年浪迹游淮甸”“京华作梦十年余”“明知弄巧翻月拙,除却谋归总是虚”等句可以推断,他第一次离家后的十年是在临安及淮河流域游荡,到回家时家中妻子已然病逝。那么,戴复古流寓武宁,梅开二度只能是在妻子死后第二次出游的过程中。我们还知道,戴的这次出游时间是二十年,就是说,离开武宁后他并不是回台州老家,而是继续放浪天下。

  换句话说,他娶武宁的这个女子,合法。促使这个女子赴水而死的原因,不是他曾经婚配,而是他根本就没拿她当妻子。对他来说,武宁只是一个免费的旅馆,想走时拔脚就走。就像他自己的那首《清平乐》所写:

  今朝欲去,忽有留人处。说与江头杨柳树,系我扁舟且住。

  十分酒兴诗肠,难禁冷落秋光。借取春风一笑,狂夫到老犹狂。

  她只是他的春风一笑春梦一度春心一寸,连她写下“把杯酒、浇奴坟土”这样的绝命词都不能换得他的回顾。

  还有比这更深的羞辱吗?

  她死,只是维护自己的生命尊严。这个男人重不重来,都不重要。

  贤孝节烈,不过是男人的自慰。

image.png

  (四)他再来时,她已离世十年

  她的遭遇,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并不罕见,在她之前有被元稹炫耀的崔莺莺,在她之后,还有被胡兰成消费的张爱玲。

  爱才的女子,会被才华的外表蛊惑,爱人其实是她们想成为的那个自己,所以爱得输肝剖胆呕心沥血,当有一天她们撩开才华的面纱,看清面纱后的卑劣,她们会无比恶心曾经的选择。

  只因她们的爱是夜空里高悬的一轮皓月,无私,坦白,高贵。风云变起时,她们会抱着自己的明月,沉入碧海。

  就像邓小军先生所言:“……她对于爱情生死不渝的态度,显然不仅是由于从一而终的道德观念,更重要的是基于自己真挚的爱情本身。在她的心灵中,爱情之可一不可再,不仅是于理不可,更主要的是于情不愿。”

  【作者简介】葛巾,70后,码字原为稻粱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