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时只有20万人.,为什么他们会同统一全国?

2019-02-07 15:20:37 首页

  清军入关的时候,满族后金的八旗军,加上从蒙古那里调来的军队,总共也才20万左右。面对明朝几亿的人口,清军凭什么靠着这20万人,征服中原,统一中国呢?

  第一点:拉拢以吴三桂为首的一批汉人将领。李自成攻破北京的时候,明朝的军队并不是都被打光了。虽然这几年因为要抵御北方日益强大的后金,还有镇压国内的流民,消耗了很多军力。但还有几十万人。这批人军队中,最精锐的那部分,是由山海关总兵吴三桂统领。而吴三桂在崇祯自杀后不久,就选择投靠后金。清朝能这么顺利的进入山海关,打败李自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吴三桂的投降。

image.png

  自古汉奸最可恨。不管是在跟李自成的大顺军交战,还是后来跟南明的战争,吴三桂这些人,为了表示忠心,都是冲在最前面的一批人。

  第二点:收买了很多明朝的大臣。李自成率领的大顺军,因为大多是农民出身。对于明朝那些贪官污吏,格外的痛恨。所以,对这帮人是拼命打击。光是后来在追缴赃物的时候,就有好多明朝的大臣被打死。其中就包括吴三桂的父亲。他被抓起来,严刑审讯。而清军入关后,对这帮人的态度却完全不同。对于清军来说,这些大臣过去是不是贪官,是不是软骨头,都没关系。只要他们现在支持自己。等将来自己坐稳江山,有的是收拾他们的机会。所以说,相比较于李自成,清军用了一个比较聪明的办法。

  多说一点,如果说,以中国各个朝代来衡量的话。明朝陪在崇祯皇帝身边的那批大臣,可以说是贪污最多,也是最没有骨气的一批人。崇祯皇帝的最后一个首辅魏藻德 ,考中状元仅仅3年,就被选入内阁,第二年就被选为大学士。可以看出,崇祯对他,是相当重用。可等到李自成快要打到北京的时候,崇祯把魏藻德找过来商量对策。魏藻德只是跪着把头埋起来,把屁股高高的撅起来,一句话都没回答。差点没把崇祯气疯了。李自成攻破北京后,魏藻德还恬不知耻的跑去献殷勤。结果被李自成杀了。

  第三点:入关的时候,巧妙转移矛盾,声称是为明朝报仇,拉拢了一批人。当时吴三桂去找清军帮忙打吴三桂的时候,说的也是帮崇祯皇帝报仇。后来清军入关的时候,自然顺理成章的也用了这个借口。

image.png

  第四点:免除了三饷,拉拢了一批人。三饷是从明朝万历皇帝时候开始,就加收的军饷。这个加派的军饷,确实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因为除了三饷,老百姓还得负担其他税收。而且崇祯在位的时候,国库空虚,对老百姓的赋税,一直收得很高。而清朝此时喊出免除三饷,可想而知,对一些人的吸引力有多大。不过,清朝在入关后,对三饷,并没有立刻废除,直到顺治时期,依然在收这笔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