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王尚之信,肆意妄为,最终被自己作死了

2019-02-11 10:53:10 首页

  提到“三藩之乱”,我们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鹿鼎记》里面的韦小宝戏弄吴三桂的场景,但是另外两个藩王我们却几乎没什么印象,今天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平南王尚之信。

  尚之信是从他父亲尚可喜那里继承的爵位,尚之信从小就跟随父亲到处征战,后来尚可喜判明降清,皇太极还亲自出城迎接了尚可喜。后来顺治皇帝也对尚可喜礼遇很高,把他封为平南王。而尚之信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藩二代。

  但是尚之信和他父亲不同,虽然跟随父亲征战南北,但却没有一点军人家庭的风范,反而从小恶习不断,残暴贪横,十分不成器。而这一点,尚可喜的军师也多次告诫尚可喜不能把爵位交由尚之信继承,建议另选继承人。而清朝朝廷内也都知道尚之信的恶名,目中无人难以掌控,一直都不想让尚之信继承平南王的爵位。尚可喜也看出了朝廷的意思,就又向朝廷上奏,请求让次子尚之孝袭封,康熙也准许了。

  这样一来,想当藩王想疯了的尚之信就对朝廷心怀不满。正在这时,吴三桂势力越来越大,朝廷派尚之孝去退敌却战败。尚可喜也卧疾,朝廷只好把藩王事务交由尚之信打理。吴三桂看出了尚家的权力斗争,就派人策反尚之信。尚之信果然倒向吴三桂,还把重病的尚可喜关了起来,夺了弟弟尚之孝的兵权,最终把尚可喜活活气死了。

  再后来,尚之信和吴三桂爆发冲突,谁也不服谁。尚之信就再一次出卖吴三桂,投靠了朝廷,想借此向朝廷表忠心,保住自己藩王的地位。对于尚之信的归顺,康熙当然十分欢迎,但是也没有盲目信任。康熙帝先是表彰了尚之信,也准许他袭平南王爵位,尚之信十分高兴,派人向朝廷献上重礼。康熙借此下诏说:你这次功劳不小,不过这种破财的事情就免了,以后老老实实做人,朕就很开心了。

image.png

  老老实实做人,说着容易,对于尚之信这种纨绔子弟来说难比登天。后来康熙多次命令他出兵,他都各种找理由抗命不从。同时,他还在自己的地盘肆意妄为,动不动喝酒杀人,还随意处置康熙派去的大臣。最终,被康熙拿下赐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