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天皇是裕仁天皇的父亲,为什么会被限制一切行动?

2019-02-11 10:53:50 首页

  说起大清的盛世,大家往往都会想起康熙乾隆,简称“康乾盛世”,而夹在中间的雍正往往被忽略了。

  无独有偶,在近代的日本,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近代最有名的日本天皇,无疑是明治天皇了,在位时间长达45年,一手将日本发展成了近代亚洲第一强国。

  名气仅次于他的日本天皇,则是他的孙子裕仁天皇,在位时间更是长达63年,一手挑起了侵华战争,和二战后的日本重建。

  但是,夹在这两人中间的大正天皇,却比雍正皇帝还憋屈,只当了14年天皇,就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而且还闹出了不少笑话。

  自打出生那会儿起,大正天皇就患有脑膜炎,活生生的一根病秧子。按理说,这样的身体是不适合继承皇位的,指不定哪天就驾崩了。然而不巧的是,明治天皇的其他几个皇子悉数早夭,就剩下病怏怏的嘉仁(大正天皇)一个了,身体再不好也只能是他了。

  1912年7月,明治天皇驾崩,嘉仁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皇位,成为大正天皇。

  在大正天皇执政的头几年,因为老爸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余热尚在,日本国内的经济发展、社会运行还算正常,因此这段时间也被叫做“大正民主时代”。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明治时代的诸多措施已经显得陈旧过时,迫切需要政府出台新的政策,但这时候,大正天皇的脑膜炎后遗症却开始加剧,甚至几度出现精神失常的现象。

  特别是在1913年的日本国会上,大正天皇竟然当着所有文武百官的面,像个五六岁的小孩子一样玩了起来,还把诏书折成望远镜的样子到处去看。

  这消息一传出来,可以说是全国都炸开了锅,臣子们呢,商量着皇上是不是疯了,这样的话是不是需要另立新皇;百姓们呢,则拿来当成茶余饭后的笑料,所以大正天皇又多了个外号——“望远镜天皇”。

  为了维护宫廷的颜面,也为了维持朝政的稳定,最后由宫内省出面,制定了一系列限制大正天皇行动的措施,包括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未经许可绝不可以外传出皇宫。

image.png

  在这样几年“软禁”式的生活中,虽然朝政有所稳定,但是大正天皇的病情却是越发地不可控制,1919年,年仅40岁的大正天皇患上了脑血栓,几乎丧失了所有的行动能力。也就是从那时起,大正天皇从此退出了外人的视线,甚至是最重要的国会开幕式,也见不到他的身影。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大臣都清楚地知道,大正天皇想要再执政肯定是没戏了,于是纷纷开始选择自己最拥护的皇子,暗地里开始了争夺皇位的斗争。

  实际上,虽然大正天皇是在1926年驾崩的,但早在1921年的时候,几位元老重臣就已经联名上书,请求大正天皇提早退位,由皇太子裕仁摄政。虽然名义上是上书,但实际上就是在逼宫,所以基本上就是从那时起,日本就已经进入了裕仁时代。

  裕仁出生于1901年,到1921年已经20周岁了,继承皇位也没有问题了。

image.png

  裕仁天皇执政后,一扫父亲当政时的软弱,大力培植亲信,极大地提高了日本军部的地位,并大大强化君主专权,“大正民主时代”的所有痕迹就此一扫而空,也为此后日本法西斯势力的上台,清除了障碍。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在裕仁天皇的默许和支持下,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把中国和日本一起推向了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