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之一:燕国的建立与灭亡

2019-02-11 10:55:22 首页

  燕国(公元前1044年-公元前222年),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战国七雄之一。

  公元前1044年,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姬奭于燕地,是为燕召公。

  前7世纪,燕国向冀北、辽西一带扩张,吞并蓟国后,建都蓟(今北京市)。燕国国祚八百二十二年,在诸侯列国中始终处于中下游地位。

  前222年,秦灭赵,陈兵易水,燕太子丹暗派荆轲刺秦,最终失败,荆轲被杀,秦王嬴政大怒,即命王翦发兵攻燕,燕王喜率公室卫军逃辽东。

  前222年,秦王政派王贲率军进攻辽东,虏燕王喜,燕国灭亡。秦在燕地设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及辽东郡等。

  周武王十三年,召公奭跟随周武王发在牧野之战中击败商军,商纣王自焚而死,商朝灭亡。周武王之弟周公旦手持大钺,召公高手持小钺,左右夹辅周武王举行祭社大礼,向上天和商朝百姓宣告帝辛的罪责。

  周武王建周朝后,将召公奭封在蓟地(今北京),建立臣属西周的诸侯国燕国。但召公奭没有前往蓟地就封,而是派他的长子克管理蓟地,自己则留在都城镐京(今陕西西安)继续辅佐周王室。

  公元前7世纪燕国向冀北、辽西一带扩张,吞并蓟国后,建都蓟(今北京市)。

  前7世纪时,山戎先后南下攻伐郑、燕、齐等国,燕桓侯时被迫迁都临易(今河北容城)以躲避山戎的侵扰。

  前664年(燕庄公二十七年),山戎对燕国大规模侵略,燕庄公不敌,向齐国求援。齐国此时是齐桓公在位,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一,齐桓公以"尊王攘夷"为号召,向山戎大举反攻。齐桓公在伐山戎时,同时把孤竹、令支也灭了,最终得以保全燕国。燕庄公对齐桓公非常感激,不惜优礼相待,亲自送齐桓公入齐境。齐桓公曰:"我非天子,作为诸侯的您相送不宜出境,我不可以无礼于燕"。于是把燕庄公所至之地为界割与燕,命燕庄公复修召公之政,如成康之时纳贡于周天子。

  前657年(燕襄公元年),燕国又自易都回蓟城。

  前539年(燕惠公六年),燕惠公想要去掉诸大夫而重用自己的心腹宋,大夫共同诛杀宋,燕惠公恐惧,逃奔到齐国。前535年(燕惠公十年),齐国的高偃到晋国请求共同攻伐燕国,护送燕惠公回国。晋平公表示赞许,与齐国攻伐燕国,护送燕惠公回国。岂料燕惠公刚回到燕国便死去,燕国拥立新君燕悼公。

  前380年(齐矨公二十三年),秦、魏两国进攻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齐国表面上答应救韩,实际上却秘密集结军队,向燕国发动突然袭击,一举攻占了桑丘(今徐水县东南)。

  前379年(齐矨公二十四年)燕国向三晋求援,三国迅即出兵伐齐,兵至桑丘。

  前378年(齐矨公二十五年),齐国攻打燕国,三晋为救燕,再度攻齐,直至占领灵丘。

  公元前373年(齐矨公三十年),燕、齐于林营(有的说是林孤)交战,燕胜齐败。

  前355年(燕后文公七年),齐国侵掠燕国易水之地,燕国反击,大败齐国。

  前356年(燕后文公六年),燕后文公与赵国在阿地举行会盟。

image.png

  前335年(燕后文公二十七年),燕、赵、韩、魏、齐、楚六国合纵抗秦。苏秦担任纵约长,并佩带六国相印。

  前333年(燕后文公二十九年),燕文公死,太子继位,这就是燕易王。易王刚刚即位,齐宣王就趁着给文公办丧事的机会攻打燕国,夺取了十座城池;苏秦到齐国游说,说服齐王把十座城池又归还了燕国。

  前323年(燕易王十年),燕国参加了公孙衍发起的韩、魏、赵、燕、中山"五国相王"活动,燕国在此年称王。此年苏秦和燕后文公的夫人通奸,害怕被杀掉,于是就游说易王派他出使齐国去搞反间计,借以扰乱齐国。

  前321年(燕易王十二年),燕易王去世,子哙继位。齐国人暗杀苏秦,齐宣王又任用了苏秦的弟弟苏代。

  前318年(燕王哙二年),燕王哙将燕王的君位"禅让"给相国子之,并把三百石以上高官的玺印全部收回,交由子之任命,燕国一切政务都由子之裁决。

  前314年(子之三年),太子平与将军市被起兵攻击子之并失败,市被死于乱军之中。齐宣王趁机伐燕,将军匡章率军在出兵50天内攻破燕国,燕王哙和子之被杀。同时中山国也趁机出兵攻占了燕国部分领土。在燕国军民的奋力抵抗和赵、韩、秦、楚等国的压力下,齐国不得不退兵,赵国拥立在韩为人质的公子职,并以兵护送至燕国,燕国相国子之死后两年,燕国人共同拥立公子职,是为燕昭王

  主词条:燕昭王招贤、燕昭王修筑黄金台、燕昭王求士、千金买骨、乐毅改革

  燕昭王在易水筑武阳城,励精图治,决心兴复燕国,报仇雪耻。他采纳郭隗的建议,招贤纳士,拜郭隗为师,给以优厚待遇,"卑身厚币以招贤者",筑黄金台,"千金买骨",结果各国贤士们争着奔赴燕国,燕国很快集中了一大批各方面的人才。其中最著名的有四个:乐毅、邹衍、剧辛。

  燕昭王吊祭死者,慰问孤儿,和臣下们同甘共苦,后期又以乐毅改革国政,励精图治,原本弱小的燕国成为一时之强,燕国殷实富足了,士兵都乐于出击,不惧怕战事。

  前288年(燕昭王二十八年),燕昭王任命乐毅为上将军,和秦、楚以及赵、魏、韩等国共同谋划,贮备发兵征讨齐国。随后燕昭王派苏秦出使齐国,首先要求齐宣王归还前人趁燕国内乱攻下的十座城池,然后鼓动齐国攻打宋国,离间齐赵两国的关系,并在赵武灵王、魏襄王楚怀王韩襄王这些大国王侯之间进行外交游说。

  前286年(燕昭王三十年),齐国灭宋国,引起各国震动,各国频繁会盟,推动了反齐联盟的建立。

  前284年(燕昭王三十二年),燕昭王拜乐毅为上将军,率倾国之兵联合秦、韩、赵、魏五国伐齐,获得大胜,五年内连下齐国70余城,报了当年齐国入侵燕国之仇。此役后,齐国疆土只剰莒(今山东日照市莒县)、即墨二都。

image.png

  燕昭王时,有燕将秦开,在东胡作为燕国的人质,东胡人很信任他。秦开归国后,起兵袭击大破东胡,"东胡却千余里",结果燕国边境向东推进了一千多里,大大开拓了燕国的疆域,而燕国亦随即开始修筑北长城。北长城西端起自造阳(今河北宣化东北),向东到达汉城(今韩国首尔)。燕国的疆域到了历史上最大范围。

  前279年(燕昭王三十三年),燕昭王死,燕惠王即位。燕惠王为太子时,就与乐毅不合。齐国即墨守将田单知道燕国君臣相疑,利用这点,施反间计,燕惠王中计以骑劫代替乐毅,乐毅担心被杀,便逃亡赵国。

  骑劫平庸无能,并无军事才能,他代替乐毅为将,造成了燕国军心动摇。田单则故意诱使骑劫犯错误,以激励齐军的士气。田单以火牛阵一战大败燕军,骑劫为齐军所杀,燕军望风而逃,齐军很快就收复了失陷的70余城,趁势复国。

  前272年(燕惠王七年),燕国统治集团内部斗争,燕惠王为燕相公孙操所杀,并立惠王子燕武成王为傀儡。

  在燕武成王、孝王、王喜三代,秦国采用远交近攻的策略,为迎合秦国之意或乘赵国危难之机,燕国不断挑起与赵国的争端。

  前265年(燕武成王七年),秦国乘赵国国君新旧交替,政局不稳之际,连取三城,燕与秦南北夹攻,齐国派田单率军救赵,田单西拒秦军之后,又率赵、齐联军对燕国进行报复,占领了燕地中阳(今唐县)。

  前259年(燕武成王十三年),燕国趁赵国在长平之战大败之际,诱使赵北部的武垣令傅豹、王容、苏射率众投入燕国。

  前251年(燕王喜四年),秦昭王去世,燕王派国相栗腹和赵国订立友好盟约,送上五百镒黄金给赵王置酒祝寿。栗腹回国报告燕王说赵王国内年轻力壮的人都战死在长平了,他们的孩子还没有长大,可以进攻赵国。燕国派栗腹带军攻赵,赵国派廉颇率兵抵御,栗腹遭斩,廉颇趁势包围了燕国的都城。燕国派任命将渠议和,赵国听了将渠的调处,解除了对燕国的包围。

  前243年(燕王喜十二年),赵国派李牧进攻燕国,夺取了武遂和方城。赵国屡困于秦国,又逼走廉颇,以庞暖代将。燕王喜以为有机可乘,问剧辛能不能攻打赵国。剧辛凭借着自己当年与庞暖作朋友时的印象,对庞暖做出了评价,他认为庞暖是很容易打发的人。于是燕国即以老剧辛为帅,伺机进袭赵国。结果剧辛轻敌,率军冒进,被赵军统帅庞暖击败,剧辛被俘杀,燕军损兵二万。

  前236年(燕王喜十九年),赵再次率军伐燕,攻取狸、阳城。燕国屡屡战败,秦国则以救燕为名,不断出兵攻占赵地。

  前232年(燕王喜二十三年),在秦国做人质的燕太子丹逃回燕国。

  前228年(燕王喜二十七年),秦破邯郸,赵公子嘉逃到代地,秦军兵临易水,燕国统治集团一片惊惶。太傅鞠武主张与代、齐、楚、匈奴联合共同抗秦,太子丹认识到诸侯均服秦,不可能再组织合纵,而采取刺杀手段。

  前227年(燕王喜二十八年),太子丹派荆轲携带燕督亢(今河北易、涿地区)图和秦叛将樊於期首级,与秦舞阳前往秦国诈降企图刺杀秦王嬴政。荆轲刺秦失败,秦国依此为借口派王翦与辛胜率军大举攻燕,燕、代联军于易水之西组织抵抗,秦军大败燕、代联军。

  前226年(燕王喜二十九年)秦将王翦率军攻破燕都蓟城(今北京西南),燕王喜及太子丹率公室卫军逃辽东。秦将李信带兵乘胜追击至衍水(今辽宁浑河),再败太子丹军,消灭了燕国卫军主力。燕王杀太子丹向秦求和,秦国未允。鉴于燕赵残余势力,已成囊中之物,为集中兵力对付魏楚,暂停进攻。

  前222年(燕王喜三十三年),秦王政派王贲率军进攻辽东,俘虏了燕王喜,燕国灭亡。秦在燕地设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及辽东郡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