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里你没听过的故事--诸城某甲

2019-02-11 14:10:56 首页

  诸城某甲

  原文:学师孙景夏先生言:其邑中某甲者,值流寇乱,被杀,首坠胸前。寇退,家人得尸,将舁瘗之。闻其气缕缕然;审视之,咽不断者盈指。 遂扶其头,荷之以归。经一昼夜始呻,以匕箸稍稍哺饮食,半年竟愈。又十 馀年,与二三人聚谈,或作一解颐语,众为堂。甲亦鼓掌。一俯仰间, 刀痕暴裂,头堕血流,共视之,气已绝矣。父讼笑者。众敛金赂之,又葬甲,乃解。

  异史氏曰:“一笑头落,此千古第一大笑也。颈连一线而不死,直待十年后成一笑狱,岂非二三邻人负债前生者耶!”

  翻译:

  某甲遇上流寇,被杀,头坠在胸前。

  流寇退去,家人捡到他的尸体,准备抬去埋了。

  忽听见他有微弱的喘气声。

  仔细一看,他的咽喉处竟还有一指多宽的皮肉没被割下来,正绵绵地垂连着头和身体。

  于是家人扶着他的头,把他扛回家。

  过了一天一夜,他开始轻轻地呻吟,家人用勺子和筷子稍微喂他点流食,断裂的皮肉渐渐长回到一起,半年后竟然痊愈了。

  又过了十几年,某甲和两三个人聚会聊天,其中有个人说了句笑话,引得哄堂大笑

  某甲也兴奋地鼓掌。

  不料想,他笑得太用力,一抬头,原来的刀痕突然破开,头掉了下来,鲜血直流。

  大家低头看向他的头时,他已经身首异处,气绝身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