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爵的亲属成员有多少人 有关于他的史藉上的记载分在什么地方

2019-02-11 17:08:20 首页

  亲属成员

  明清两代,王姓为太仓第一大姓,盖始于王锡爵与王世贞。两人同姓不同宗,王锡爵始于“太原王氏”,而王世贞始于“琅琊王氏”。

  历代传承

  王锡爵这支始祖为唐代滑州黎阳县令王言。王言生子王彻。王彻之子王祜在后汉后周任官,宋代时在太祖朝任监察御史,宋太宗朝官至兵部待郎。王祜次子王旦宋真宗宰相,封魏国公。王旦第三子王素,官至工部尚书。王素第三子王巩,任宗正丞。

  王巩第四子王皋随宋廷迁入江南,定居无锡。王皋长子王易迁入娄东。王易长子王绘。王绘子王巘。王巘次子王述祖。王述祖子王竺。王竺子王寿三。

  王寿三长子王荣官河南元帅府保义副尉,遇红巾起义弃官逃入澄江(今太仓东北沿江一带)。王荣长子王求一迁入嘉定县乐智乡(今太仓浏河镇)。王求一子王伯皋。王伯皋子王道昭。王道昭子王瑁。王瑁子王瑾,字有谦,任福建莆田县丞。王瑾子王侃。王侃子王铣。

image.png

  父祖三代

  曾祖:王铣,号自然

  祖父:王涌(王铣次子),号友荆,善于经营,是太仓一带巨富。

  祖母:徐氏

  父亲:王梦祥,字奇征,号爱荆,生于正德十一年(1516年),卒于万历十年十月九日(1582年11月3日),因母亲徐氏孕时,父亲王涌梦到一只角鹿驮图籍进来,故取名为王梦祥。

  母亲:吴氏,生于正德十年五月初十(1515年6月21日),于嘉靖十年(1531年)嫁入王家,卒于万历二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1595年1月24日)。

  弟:王鼎爵,隆庆二年(1568年)会试第五名,殿试进士第九名,官至河南提学副使。为人乐善好施,在太仓一带有王菩萨之称。

  家庭成员

  王锡爵比其妻朱氏小一岁,两人共育有一子三女。

  妻:朱氏,生于嘉靖十二年八月七日(1533年8月26日),殁于万历二十六年七月四日(1598年8月5日),嘉定人,黄县知县朱邦臣之女。

  子:王衡,字辰玉,号缑山,别署蘅芜室主人,生于嘉靖四十一年九月九日(1562年10月6日),卒于万历三十七年正月二十九日(1609年3月4日),著有《缑山集》等,同时他又是明代南剧的名家,编写有《郁轮袍》、《真傀儡》、《没奈何》等杂剧名篇。万历十六年(1588年)顺天乡试第一,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会试第二名,廷试第二名。王锡爵、王衡父子又被誉为“父子榜眼”。

image.png

  长女:名不详,嫁中书舍人周秉中。

  次女:王桂,字焘贞,道号昙阳子,生于嘉靖三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558年12月30日),卒于万历八年九月九日(1580年10月17日)。许配昆山士人徐景韶,未嫁,徐景韶死,居家守贞,自称得道飞仙,士人纷纷拜为师,造成了震动当时的“昙阳子事件”。

  三女:名不详,嫁太学生吴嘉征。

  史籍记载

  《王文肃公传》

  《本朝分省人物考》卷二十四《王锡爵》

  《明神宗实录》卷四十七、四十八

  《罪惟录》列传卷十一《王锡爵》

  《明史稿》列传九十六《王锡爵》

  《明史》卷二百一十八《王锡爵》

  《国朝列卿记》卷九《殿阁大学士年表》

  相关文物

  墓葬祭物

  1966年12月,苏州市郊虎丘公社新庄大队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一座明代墓葬。墓葬位于苏州城西约五公里左右,在虎丘山的西南,枫桥的东北,南向楞伽山离运河约半里许。苏州市博物馆在贫下中农协助下,进行了清理。确认此墓为明代万历四十一年(1613)王锡爵夫妇合葬墓。该墓出土了官员的忠靖冠服,衣长128厘米、袖长116厘米、宽44厘米,胸前缀有补子。同时出土的还有忠靖冠、玛瑙发簪、铜香炉、小脸盆架、小木床、小马桶、小木椅等,文物现藏于苏州博物馆。

image.png

  相关资料

  苏州博物馆展出王锡爵相关资料档案。

  人物故居

  王锡爵官至明朝内阁首辅,是太仓历史上官位最高的人物。

  王锡爵故居位于江苏省苏州太仓市城厢镇新华东路60号,与张溥故居同在一条街上。一幢门头挂有一块“大学士第”横匾,高高的门槛前立有一对石狮,便是王锡爵故居了。

  进入大门,首先看到一张“大学士第示意图”,图上标明大学士第内建有澄观堂、鹤来堂、燕喜堂、三余馆四幢主体建筑,西侧是王氏小祠堂,东侧是王氏大祠堂。

  祭殿现为王锡爵生平事迹展厅。粗粗浏览一遍才对这位大明首辅有个大概了解。太仓王氏源于太原王氏。据王氏谱牒记载,王锡爵为北宋真宗时宰相王旦后裔。元初,王氏族人为避战乱而南下,其中一支迁徙到太仓浏河,王锡爵为太仓王氏第十一世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