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为了成为统一德意志的中心力量 要等到俾斯麦的上台以及“铁血政策”的实施

2019-02-12 10:34:40 首页

  1848年,普鲁士保留了宪政,并于年革命被镇压后,封建势力死灰复燃,1850年公布新宪法,但奥地利则完全退回到君主专制统治。接着普鲁士凭借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影响而促进的全德统一计划,也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普鲁士真正成为统一德意志的中心力量,要等到俾斯麦的上台以及他所倡导的“铁血政策”的实施。此时普鲁士担任摄政亲王,炮弹亲王之称,力求将普鲁士军队锻造成统一德国的利剑。但是他要求增加军队服役年限、将后备军改为常备军以及增加军费的改革措施,得不到议会的支持。

  为了实现自己强军的目标,他在1862年任命了与他志同道合的俾斯麦为普鲁士首相兼外交大臣。俾斯麦认为奥地利是实现普鲁士统一德国的最大障碍,只有以武力作为后盾才能获得解决民族问题的主动权。对资产阶级所实行的“宪法统一”的道路极为鄙视,认为议院不能解决统一问题,这要在外交和战场上才能解决,所以,军事上的强大才是正确的道路。他的这些思想集中反映在他上任后在议会预算委员会的一次演讲中,其中他直截了当地陈述了他的“铁血政策”:德意志的未来不在于普鲁士的自由主义,在于强权。

  德意志南部各邦—巴伐利亚、符登堡和巴登一愿意浸沉于自由主义之中,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没有人愿把普鲁士应充当的角色派给它们!普鲁士必须集聚她的力量并将它掌握在手里以待有利时机,这种时机曾一再到来而又被放过。自从维也纳条约以来我们的边界就不是为一个健全的政治集合体而设计的。当前的种种重大问题不是演说词与多数议决所能解决的——这正是1848年及1849年所犯的错误要解决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俾斯麦联合国王压制国会,压制资产阶级自由派,并它只有用铁与血。积极筹划统一德意志的王朝战争。

image.png

  王争由三场争组成,第一场争是得线争,这场线争是由石苏一有尔问题引起的,尔组因的房民多数是德意人,万格的圆民多数是人两地的归属,一直纠缠不。数年来,多数时间受丹统,即使在拿线争时期也是如此。1815年维也纳以可了这一既成事实,但是德国人一直认为这是个“耻”。40年代末,丹正式将这两处划入其图,引起德意志各的强列反对,为解决多15月8日,类、法爱、,奥、端典6国签订了一个“伦汉定两个丹麦仍这传统特权的前提下1963年丹国王克里斯安九世通过颁布宪法取消了勒苏益格和荷确认在保荷尔斯因的尔斯的传统特权,实际上是将之并入丹麦王国。

  对此,普鲁士联合奥地利对丹麦发动了战争,最终使丹麦结了停战协定,让出石苏益格和荷尔斯因1865年8月14-20日,普奥签订了分享战利品的“加斯坦因专石荷为普奥共有,但分别管理。奥管理南面的荷尔坦园普管理北面的石勒苏益格;荷的首府基尔港的防务委托普军担任,”,其中规定:登堡由普奥军队联防;普鲁士有权建筑经荷尔斯坦因境内的铁路,设置电报以及开凿北海通罗的海的运河。普奥对这两个地区的共管也为它们日后的摩擦理下了优笔。第二场线争是普奥争1866年6月1日,斯麦以奥地利破环“加斯坦因专约为名,下令军队越过石、荷的界河进军荷尔斯坦因。

image.png

  6月10日,伸斯麦在柏林公布一个《联邦改革纲要》,提交联邦议会讨论。奥地利控制的会否定了(纲要》。俾斯麦进而指示普鲁士代表宣读声明,否定联邦会的表决,要求解散联邦议会。6月15日,普向萨克森、汉诺威、黑森要》并让普军过境,三君主拒绝提出最后通,要它们接受开克森,汉诺威和里森一卡塞尔。次日,普军7日,普军进入奥地利的捷克。6月1争爆发。

  战争的结果之下,于7月22日签订停战协定,并于8月23日签订了《布拉格条约》。条双方在拿破仑三世的调停是奥地利大败约规定将或尼斯让与意大利石勒苏益格一荷尔斯坦因归普鲁士管辖,奥地利承认没有奥地利参加的新德意志组织,解散德意志联邦并进行赔飘1867年4月,通过《北德意志联邦宪法》。由美因河以北24邦国(包括3个自由市)组成的北德意志联邦在法律上得到确认。普鲁士在北德联邦中居绝对领导地位。但北德联邦的建立,并不意味着德国民族统一任务的完成南德4邦尚独立于联邦之外。法兰西第二帝国的路易·波拿巴是阻碍南北统一的最大障碍。所以为了完成统一大业,和法国一战不可避免。

image.png

  第三场战争是普法战争。1868年9月,西班牙爆发革命,女王伊莎贝拉二世逃往法国,王位空缺。1870年西班牙的执政要求普鲁士国王的亲属奥波德任西班牙国王。这引起法国的恐慌,后者极力反对。最后普鲁士国王威廉让步,双方谈判。但是俾斯麦并没有和谈的愿望,他通过电报着辱了法国,导致爆发了普法战争。战争的结果是法军大败,普鲁士军队突入法国并包围了巴黎。10月27日普法签订了停战协定。1871年1月18日即普鲁士国王加冕170周年纪念日,在凡尔赛宫72米长的镜厅举行盛典,普王加冕为德意志皇帝,德意志帝国宣告成立。1871年4月16日,新选出的国会通过帝国宪法,确定德意志“缔结为一个永久的联邦”。德意志最终结束了民族分离的状态,一个统一的德国诞生了。

  按照联邦的宪法,各邦可以保有一些自治权,如教育、宗教、部分司法、征收直接税、水上运输权利,南德诸邦还可以独立管理邮政、电讯、征收啤酒烧酒消费税。但是“帝国的全部陆军组成一支统一的军队,在战时、平时均由皇帝统帅”,“帝国舰队系在皇帝最高统帅之下的一支统一的舰队,关海陆军高级军官均由皇帝任命”,“皇帝在国际法上代表帝国,以帝国名义森宣战媾和”,“皇帝有权召集、召开联邦议会和帝国国会,以及使议会延期结束”。在帝国的体制下,首相是帝国唯一的大臣,主持帝国政府。“由皇帝任命”而不是由议会选举。他只对皇帝负责而不对议会负责。首相在内阁中拥有绝对的权力,各部都不是独立的机构,“部长”不是负责该部的政治人物,而是首相的助手。与此同时,被排斥出德意志联盟之外的奥地利与一直效忠于他的匈牙利结成了奥匈帝国。至此特别纷乱的德国地区告一段落,进入了近代民族国家的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