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女诗人,却因一生无子被老公嫌弃

2019-02-12 14:16:20 首页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集,采用赋、比、兴的写作手法。在里面有好几首诗都和一位美人有关。传说《诗经》中《燕燕》这首抒发离别之情的经典佳作,就是出自这位美人之手。

  她就是庄姜,宋朝名人朱熹在《监本诗经》中注释过庄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诗人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不及,泣涕如雨。”

  庄姜容颜倾国倾城,气质高贵优雅,面容很是灵秀动人。她的家室显赫:齐国齐庄公之女,后来又嫁给了卫国卫庄公。才华更是流传千古,名载史册。

image.png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是《诗经》《硕人》中描绘的庄姜之美。

  在先秦的《诗经》中,能够找到一些关于庄姜身世的描写。由此可见,庄姜是一位在别人眼里美若天仙完美无瑕的女人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美人也终究落得红颜多薄命的下场!上天赋予了这个女人美貌与智慧同时,也赐予了她悲惨的命运。

  公元前750年秋,卫庄公和庄姜举行婚礼,婚礼盛大而隆重,轰动一时。然而,庄姜没能给卫庄公生儿育女。她性格恬静温婉,却不愿逢迎卫庄公,导致卫庄公冷落自己终身独居,没有生育。并且卫庄公脾气很暴躁,十分喜欢他当时的一个小妾,受小妾的唆使卫庄公后来娶了陈国的厉姒,又再娶了厉姒的妹妹戴妫。彻底把庄姜冷落在深宫。

  庄姜还是柔情似水的。为了弥补没有孩子的遗憾,她把戴妫的儿子收作养子,视戴妫为亲姐妹。戴妫的这个孩子就是卫国的下一代君主卫恒公。

  卫庄公死后,卫国大乱,权利争夺波及到了后宫,庄姜每日提心吊胆。最终卫桓公继位,可又过了不久就被庄公和嬖妾所生的儿子州吁所杀。庄姜失去了所有能庇护她的人。

  经过了这一系列的变故,先是老公仙逝,已令人痛彻心扉;随后养子被杀,唯一的希望也破灭了,庄姜更是伤心欲绝。最后只能在这幽深的深宫之中慢慢的老去,如同一朵原本娇艳的玫瑰,凋落在在无边的暗夜之中。

  数千年的时光荏苒,现在大家只记得那个活在诗经中的美人,却不记得那个在无尽的深宫之中可怜的庄姜了。

  参考资料:《诗经》、《资治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