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一定要收复荆州?他和关羽的关系到底怎么样

2019-02-12 15:09:24 首页

  刘备建立的蜀汉政权,其实国号依然是汉,代表继承汉室国祚,刘备既然自认为大汉正统,就必须讨伐东吴。是因为孙权的背汉降曹,导致荆州失守关羽身死,假如蜀汉是正统的,孙权这样做就是背叛朝廷为虎作伥,为了维护蜀汉正统性,刘备必须出兵讨伐叛徒。

image.png

  只有收复荆州才有希望统一

  虽然赵云说“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意思是况且如果先消灭魏国,东吴自然会臣服,可是其实这句话是有很大的问题的。三国时期蜀汉国力最为弱小,曹魏最强大,如何以最弱之蜀汉去消灭最强之曹魏?所谓“兼弱攻昧”,刘备选择优先收复荆州甚至灭亡东吴并没有错,如果刘备能够夺取江东、荆州之地,同时占有长江天险和山川之固,形成南北朝对峙的局面,才有希望打败魏国,失去荆州,其实已经意味着隆中对化为泡影,蜀汉已经失去了统一天下的希望。

  有人会问,为什么刘备东征想收复荆州,诸葛亮却一直坚持北伐呢?此一时彼一时,当时刘备集团虽然失去荆州,依然有众多精兵强将。面对东吴还是有希望赢的,诸葛亮时期夷陵之战,蜀汉精锐损失殆尽,国力进一步削弱,而且东吴已经稳定了对荆州的统治,这时候已经无力收复荆州了。

image.png

  刘备和关羽的关系

  三国志记载“关羽与备,义为君臣,恩犹父子”,这句话还不是蜀汉方面说的,是魏国大臣刘晔对关羽与刘备关系的评价,可见,当时刘备与关羽非同寻常的关系,虽然正史没有记载桃园三结义,但是刘备与关羽关羽依然还是特别亲密的,关羽被孙权所害,刘备自然要为他报仇了。

image.png

  荆州派支持伐吴

  正如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的,刘备集团的人才,“皆四方之精锐”,诸葛亮、魏延马良等人,原本都是居住在荆州,如今荆州失守,相当于无家可归,所以刘备讨伐东吴,他们肯定是支持的,只有刘备收复了荆州,他们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

  虽然诸葛亮在刘备兵败以后感叹,如果法正在,一定可以阻止刘备东征。但是实际上,诸葛亮对于刘备的东征,是没有发表任何意见的,实际上整个蜀汉朝廷并没有觉得东征孙权是错误的,连诸葛亮都不反对。唯一反对刘备东征得只有一个人,赵云。

image.png

  东吴民心未附是收复失地的好机会

  刘备讨伐孙权的部队原本只有4万人,一到荆州,立刻扩充到了5万余人,这多出的一万余人,是因为五溪蛮夷首领沙摩柯的加入,刘备刚刚进入秭归之时,五溪蛮夷就主动派遣使者拜见刘备。刘备进军到猇亭之时,派遣马良前往抚慰五溪蛮夷,授予他们官职,于是沙摩柯率领一万余蛮兵,响应刘备,仅仅武陵一郡,就已经有沙摩柯“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何况整个荆州呢?

  得益于诸葛亮“西和诸戎,南抚夷越”的政策,刘备集团对荆南地区少数民族的政策是以安抚恩惠为主的,荆南地区少数民族都对刘备感恩戴德,所以刘备一来,他们就主动起兵响应刘备。至于荆州本地人,当初刘备败退,能够携民渡江,证明刘备已经深得人心,刘备集团在荆州经营多年,荆州大多数人才都已经被刘备受拢,东吴背信弃义,以诈力窃取荆州,为世人所不齿,此时孙权刚刚夺取荆州不久,民心未附。如果拖延时间久了,民心开始归属东吴,刘备想要收复就更难了,所以刘备要想收复荆州,必须赶在荆州民众依然向往刘备集团,没有被东吴收拢到人心之前。而荆州之兵,原本都是关羽所部,刘备集团有些将领甚至是荆州兵的上司,虽然荆州失守关羽毁败,他们被迫投降东吴,但是面对自己的老上司,他们会愿意兵戎相见么?只要刘备能够打败陆迅,荆州基本上就可以传檄而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