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止德军入侵,斯大林命令炸毁苏联最大水坝

2019-02-12 16:18:28 首页

  苏联的第聂伯河水电站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苏联工业的最高成就之一。当时,列宁提出“苏维埃整个国家实行电气化”,系苏联最初的“五年计划”项目,旨在给苏联各地输送电力。

image.png

  对这个宏伟的项目,理论家莱昂·托洛茨基也多次作过宣传。1926年启动大坝建设前,他说:“在南方,第聂伯河贯穿了最富裕的土地,这条河除了可以灌溉耕地,也可以用来为城市和工厂提供电力。”大坝由伊万·亚历山德罗夫教授领导的一个工程团队设计,他后来成为苏联规划机构的负责人。

  大坝建设于1927年启动,1932年底开始发电,通用电气公司制造了前5台发电机,为苏联重点行业优先提供能源,惠及广大农村地区。

  第聂伯大坝是整个欧洲最大的发电厂,是苏联重要的战略要地。1941年德国入侵苏联,苏联红军撤退时,斯大林决定炸毁大坝,放水阻隔德军入侵的步伐。虽然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预警,但仍然导致数千名无辜的平民被洪水溺亡。根据美国记者1941年的报道记载:“俄罗斯人对大坝的破坏,显示了他们顽强抵抗的意志,超越了我们的想象。要知道,那个大坝对布尔什维克来说是多么重要。如果第聂伯河大坝全部完工,那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坝,它在苏联人的心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很难想象斯大林命令炸毁大坝时,苏联人心中那种惋惜。”

image.png

  图:在第聂伯河水坝附近的红军战士。

  苏军并没有完全炸毁大坝,1943年,德国人炸毁了大坝剩下的建筑。二战结束时,大坝几乎荡然无存。战后至1949年,苏联在原址进行了重建,安装了新的发电机组,1950年开始发电。如今的大坝,仍是第聂伯河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这座水坝将河水水位提升至37米,让整个第聂伯河上游可以通航。这座大坝经历的战火沧桑,更加增添了其历史厚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