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韩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朵奇葩?

2019-02-13 10:30:08 首页

  韩国初期,从韩武侯开始就出兵攻击郑国,春秋初期郑庄公可是春秋小霸,但到了战国后郑国早已不复当年之盛,被新兴的韩国瞄上了。到韩哀侯时期,灭郑时机成熟,于是韩哀侯出兵一举攻灭了郑国,将韩国都城迁移到了郑国都城,灭郑是战国时韩国唯一一次值得称道的军事行动。

  在战国这个变法强国风起云涌的年代,韩国地处魏、楚、秦、齐、赵五强中间,国势最弱,魏文候时三晋同盟尚存,没有强敌入侵,魏武候即位,毁三晋盟约,三晋相攻,秦齐楚燕也进入中原混战,韩国兵弱,国势日衰,眼看韩国一天天贫弱,遭受列国欺凌,韩昭侯大胆任用法家术派代表人物申不害实施变法,申不害变法整肃吏治,让韩国官吏肃穆,诸侯不敢相攻,为韩国赢得了劲韩的美誉。

image.png

  韩国自从申不害变法之后,举国上下崇拜阴术,干了很多然人啼笑皆非的时事情,比如“祸水东移”,将上党山地抛给赵国,诱发长平大战,让赵国差点灭国,韩国自己也有许多损失;“水工疲秦”,让水利工程大师去为秦国建设水利工程郑国渠,想以浩大的水利工程让秦国劳民伤财,进而釜底抽薪搞垮秦国,哪知秦国不但没被搞垮反而因为郑国渠的建成而受益匪浅。还有令人啼笑皆非的“肥周退秦”,支援周天子土地和兵马,让疲弱的周与强盛的秦叫板,结果导致周被秦灭了,韩国自己也损失了十万大军。

  韩国干的蠢事不但没有搞垮秦国,反而为秦国的强盛加薪添火,强盛的秦国进行扫平六国的灭国战争,第一个就灭了最弱小的韩国。公元前230年,秦始皇赢政派遣内史腾统帅大军渡过黄河,直扑韩国都城新郑,俘虏韩王安,韩国灭亡。

  申不害的术治更是让韩国上下都形成了明哲保身的思想理念,甚至后面号称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也将明哲保身作为人生的追求。大家都明哲保身,那谁来干实事?韩国成了战国大争之世的一朵奇葩,烈阳下的阴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