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家为公保家乡,流芳百世英名扬。”钱肃乐满门忠烈

2019-02-13 10:31:59 首页

  钱肃乐(1606~1648年),字虞孙、希声,号止亭,出生于江东潜龙漕一书香门笫,祖父钱若赓,任江西临江知府,伯父钱靖忠,任江宁司理,父钱益忠,任瑞安训导,叔父钱敬忠,任宁国知府。钱氏兄弟十二个,排行第三。少年时,深受祖父辈爱国爱乡教育,其本人又聪明好学,博览经史,工于诗文。著有《正气集》、《越中集》、《南征集》等。

  崇祯十年(1637年), 钱肃乐中进士,任苏州府太仓知州,兼管昆山、崇明两县。为官六年,清正廉洁,被当地民众立碑誉为“爱民如子,两袖清风”的“钱清天”。后升为京都刑部员外郎,因母丧告假,返乡守孝。

  清顺治二年(1645年),清兵大举南下进犯,占领南京、杭州后,兵临钱塘江,宁波城危在旦夕。当时在家守孝卧病的钱肃乐, 悲愤交加,留下绝命书,并备好“五品官服一套,布鞋一双”,准备绝食殉国。此时,城内爱国义士董志宁等,闻讯宁波府巡按弃印潜逃,同知朱之葵、通判孔闻语准备开城门迎降的讯息,便在宁波学府秘密商议,提请钱肃乐出山抗清。

image.png

  为挽救民族存亡, 保卫家乡,钱肃乐不顾重病缠身和全家的安危,毅然挑起“挂帅”抗清的重担。是年闰六月十二日,邀请全城士绅和诸生在宁波府城隍庙集会,伺机聚义筹划抗清。会上,钱肃乐抱病在大殿台上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清兵临城,危在旦夕” 演讲,为抗清动员,鼓动聚会者斗志。倾刻,在场民众情绪高涨,同声赞成,并拥戴钱肃乐等义士为首领。会后冲向县学街宁波府巡按署,将恶贯满盈的通判孔闻语斩首示众。在场许多青壮年当即纷纷纷报名参加义军,此后,驻宁波巡防营、海防营的四百余名官兵和守城兵,也在义士策反下,带着武器装备,前来报到参加,一时,抗清队伍达万余人。十五日,钱肃乐邀请奉化、宁海等各县义旅和镇海总兵,各率义军和官兵,在江东大校场召开了抗清誓师大会。十八日,钱肃乐委派张苍水去台州,请避难鲁王朱以海监国,使浙东抗清诸军有统一的领导,然后自己亲率三千三百名子弟兵,北上钱塘江浴血抗清。七月十一日,会师西兴,率众义军将领守卫瓜沥防线。后被排挤, 被逼离开钱塘。次年再度出山,投奔福建鲁王。钱肃乐率兵军纪严明,用兵如神,出奇制胜,一度收复兴化、福清、连江等三十余城。最后终因南明小朝廷腐朽无能,致军事失利。此时,肃乐再次被排挤削职, 流落福清。后惊闻连江失守,忧愤成疾,口吐鲜血,死于连江的琅江舟中,以身殉国。鲁王闻讯,辍朝三天,赐“忠介”称号,民国25年(1936年)其出生地旁的街巷命名为“忠介街”,以作纪念。

  “破家为公保家乡,流芳百世英名扬。”为纪念钱公一门忠烈,清嘉庆二年(1797)年,家乡民众在县前街建《钱肃乐公祠》。同治九年(1870年),民众集资又在江东七塔寺西侧建《钱忠节孝祠》,又称《忠介庙》。终年香火不断。解放后,宁波市人民政府拨款,重修钱公潜龙漕明代故居,并定为宁波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列钱肃乐的英勇史迹,成为教育全市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